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樓陽生到開封市蘭考縣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馮芸 馬濤
2022年11月04日08:23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十一月三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到蘭考縣儀封鎮代庄村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調研產業發展、鄉村振興、基層黨建等工作。本報記者 董亮 蔡迅翔 攝

  11月3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到開封市蘭考縣,向基層黨員干部群眾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調研產業發展、科技創新、鄉村振興、基層黨建等情況。

  在三義寨鄉白雲山村,樓陽生走進西紅柿種植大棚,詢問品種、成本、產量、收益等。白雲山村黨支部帶領群眾發展特色產業,老百姓日子越過越紅火。看著鄉親們燦爛的笑容,樓陽生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並把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的重要內容。作為共產黨員尤其是黨員干部,要始終牢記“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始終和群眾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向著共同富裕的目標,腳踏實地加油干,扎扎實實往前奔,在鄉村振興中走出新路子、創出新業績、交出新答卷。沿著整潔的道路,樓陽生察看村容村貌,了解污水處理、垃圾分類、村庄整治等情況,強調要因地制宜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探索可操作、能持續的模式,讓鄉村越來越美麗、越來越宜居。白雲山村用“土地交換”模式幫助解決家庭條件較差的老人養老問題,樓陽生對基層創新做法表示肯定,指出群眾最具創造力,隻要充分尊重和發揮群眾首創精神,到群眾中去,向群眾學習,就一定能找到破解難題的鑰匙、解決問題的方法。樓陽生和墩苗干部親切交談,他說,到基層后,工作崗位、工作環境變了,但責任不變、追求不變,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諄諄教導,真心實意為老百姓辦實事、做好事。樓陽生勉勵年輕干部扎根基層,多接幾回燙手的山芋,多做幾次熱鍋上的螞蟻,在大風大浪、千錘百煉中提升能力、鍛造作風,一步一步成長為對黨忠誠、一心為民、擔當奉獻的好干部。

  在蘭考三農職業學院,樓陽生聽取專業設置、師資力量、產教融合、科研合作等情況匯報,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緊密結合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聚焦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把准定位、建強載體,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萬華禾香板業(蘭考)有限責任公司利用農作物秸稈、果木及其他農林剩余物生產無醛生態板,樓陽生鼓勵企業,把握個性化定制、工廠化生產、整體化裝修的趨勢,創新理念、產品、營銷,既滿足市場需求,又開發引領需求,不斷做大做強企業,為推動綠色低碳轉型作出新貢獻。

  在聯系點儀封鎮代庄村,樓陽生和村黨員干部群眾座談,暢談村庄變化,分享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體會感悟,展望未來美好生活。樓陽生說,黨的二十大庄嚴宣示,我們已經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黨的二十大結束不到一周,習近平總書記首次離京視察,就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主題,到陝西延安和我省安陽看望慰問廣大農民,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和黨中央對“三農”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廣大農民的親切關懷。要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而不懈奮斗。

  一要在產業振興上展現新作為。把產業振興作為“三農”工作的中心任務,立足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發展壯大特色富農產業,堅持綠色興農、質量興農、品牌強農,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農產品精深加工,加快農業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三鏈同構”,不斷提高農業質量和效益。

  二要在科技興農上邁出新步伐。緊緊依靠創新、科技、人才,大力發展智慧農業、設施農業,強化種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大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的推廣應用,加快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發展鄉村旅游、休閑農業等,真正以創新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

  三要在扛穩糧食安全重任上彰顯新擔當。牢牢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嚴守耕地保護紅線,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發展高效節水灌溉,提升耕地地力等級,落實好各項惠農政策,激發種糧積極性,穩步提升糧食產能、種糧收益,讓中國人的飯碗裝上更多優質河南糧。

  四要在建設文明鄉風上煥發新氣象。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創新機制、創新方法,深入挖掘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持續推進農村移風易俗,豐富鄉村文化生活,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

  五要在建強戰斗堡壘上實現新提升。樹牢大抓基層大抓支部鮮明導向,選強配優支部班子,激發干事創業的活力,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把更多有文化、能奮斗、肯奉獻的優秀人才吸收進來,讓基層黨組織更加堅強有力。

  陳星、武國定參加宣講和調研。

(責編:楊曉娜、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