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推動能力作風建設走深走實

2022年03月01日08:18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能力作風建設走深走實

  □本報評論員

  “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貫徹落實全省“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推進會議精神,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更加緊密同中心工作結合起來,真刀真槍,敢啃硬骨頭,不做繁文縟節的“加法”,多做減負鬆綁的“減法”,善做創新賦能的“乘法”,勇做清障破冰的“除法”,把活動成果轉化為現代化河南建設的實際成效。

  重要的時間節點,是工作的坐標。今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是我們必須切實扛穩的政治責任,也是檢驗“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成效的政治標尺。錨定“兩個確保”,全面實施“十大戰略”,面臨新任務、新形勢、新問題,要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高強能力、過硬作風是堅強保障,能力作風建設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必選題必答題。

  去年12月,省委立足於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寄予河南“奮勇爭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囑托,著眼打造適應現代化河南建設需要的黨員干部隊伍,在全省部署開展“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活動開展以來,16位省級領導征集分管領域重大問題63項,形成省級層面重大問題清單,帶動市級層面梳理形成重大問題清單374項,以上率下做示范。積極推進年輕干部“墩苗育苗”常態化,重建重振省科學院加快推進,重大科技項目“揭榜挂帥”、經費使用“包干制”等穩步開展,全社會研發投入破千億元……全省各級各單位把准定位,提高認識、找准問題,聚焦實施“十大戰略”,堅持結果導向,強化答卷意識,完善機制,注重實效,活動開展不斷走深走實,努力推動發展提質提速。

  能力作風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永遠在路上。我們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如果知識不夠、眼界不寬、能力不強,就會耽誤事。全省“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開局良好、態勢良好、氛圍良好,但要清醒看到,“上熱中溫下冷”現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主題不夠聚焦、行動不夠高效、落實不夠精准、結合不夠緊密等問題。“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開展得好不好,要看問題的解決、工作的效果,看市場主體和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看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必須扭住攻堅克難、落地見效不放鬆,推動能力作風建設融入日常、持久發力。

  要突出政治統領,強化理論武裝。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理論武裝是能力作風提升的堅實基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深刻把握“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學通弄懂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修課、必修課、終身課,把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擺在突出位置,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河南條條落實、件件落地、事事見效。要心懷“國之大者”、牢記“省之要者”,真正把凡事講政治體現到活動全過程、工作全鏈條、實踐各方面。

  高質量發展的賽道上趕超標兵,實現“兩個確保”,必須人一之我十之。要聚焦關鍵性、戰略性、全局性工作,著力破解改革創新中的瓶頸制約、高質量發展中的突出矛盾、群眾反映的熱點問題、社會治理中的薄弱環節,突出攻堅克難,樹牢結果導向﹔突出實訓實效,提升專業素養﹔突出查改貫通,注重治建一體﹔突出典型引路,深化以案促改﹔突出以上率下,嚴格指導督導,以能力大提升、作風大轉變為現代化河南建設增勢賦能。

  致廣大而盡精微,集跬步而成千裡。一年365天不會變,如果效率倍增,一年就可以干兩年甚至幾年的工作。高質量推進“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出彩中原踔厲奮發向未來!

(責編:黃莎、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許昌:群眾的守護者 也有群眾守護
  • 中國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問前程
  • 孕婦突發大出血 交警“鐵騎”護航上演“生死時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