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市市通高鐵縣縣雙高速 河南將投資9400億再造交通優勢

2022年02月23日15:19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鄭州2月23日電(程明輝)交通區位優勢是河南省發展的重要優勢。2月23日,本網從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河南省“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和樞紐經濟發展規劃》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十四五”期間,河南綜合交通投資將達到9400億元,創歷史新高。

發布會上,河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宋華東介紹,“十三五”時期,河南形成以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為骨干,普速鐵路、普通公路為基礎,水運、民航比較優勢充分發揮的綜合立體交通網。“十四五”時期,河南改變以建設為主的發展思路,以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依托,以綜合交通樞紐為切入點,以交通物流為支撐牽引,創新要素集聚和產業組織方式,再造樞紐、通道、物流優勢,培育發展樞紐經濟,構建“一核四區、四帶牽引、五型支撐”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和樞紐經濟融合互促發展總體布局,實現交通區位優勢向樞紐經濟優勢轉變。

打造“米+井+人”綜合運輸通道是今后一段時間河南交通重要任務之一。河南將實施高速鐵路“拓展成網”、民航機場“強樞增支”、高速公路“13445工程”、內河水運“通江達海”等重大工程,規劃實施重大綜合交通項目294個。

據了解,“十四五”河南綜合交通計劃投資9400億元,比“十三五”增加3600億元,創歷史新高。到2025年,鐵路裡程力爭達到7600公裡,民航機場形成“一樞多支”格局,高速公路裡程突破1萬公裡,內河航道裡程達到2000公裡,建設普通干線公路3000公裡、農村公路4萬公裡,基本實現“市市通高鐵、縣縣雙高速、鄉鄉通二級路、建制村通路面寬4.5米以上公路、民航服務市市全覆蓋、綜合樞紐市市全覆蓋、建制村快遞物流服務全覆蓋”。

圍繞拓展樞紐經濟輻射聯動發展空間,河南將以建設通道經濟帶、樞紐經濟協同發展區為重點,拓展樞紐經濟發展空間,提出將鄭州打造成為全省樞紐經濟發展核心動力源,將鄭州都市圈打造成為全省樞紐經濟發展的策源地,建設豫西、豫南、豫東、豫北4個樞紐經濟協同發展區﹔以現代產業、創新、文旅和生態經濟為支撐,培育打造中原—長三角、京港澳、陸橋、濟鄭渝4條通道經濟帶。

“十四五”期間,河南還將構建由鄭州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洛陽、南陽、商丘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安陽、信陽、周口、漯河重要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組成的“1+3+4+N”多層級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體系,加強航空、鐵路、內河水運主導型綜合交通樞紐場站和物流樞紐建設﹔提升樞紐經濟核心產業競爭力,推動交通運輸與高端制造、現代服務深度融合,發展航空、陸港、港口、高鐵偏好型產業集群,重點培育1個萬億級交通裝備產業集群和10個以上千億級樞紐偏好產業集群,擴大樞紐綜合競爭優勢和規模經濟效應。

“該規劃既是我省‘十四五’時期綜合交通運輸和樞紐經濟融合發展的路線圖,又是施工圖,規劃的印發實施將加快建設交通強省、推動交通區位優勢向樞紐經濟優勢轉變,為實現‘兩個確保’、實施‘十大戰略’提供堅強的交通支撐。”河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宋華東表示。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許昌:群眾的守護者 也有群眾守護
  • 中國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問前程
  • 孕婦突發大出血 交警“鐵騎”護航上演“生死時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