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四季輪轉 標注歲月

本報記者 施 芳 馬躍峰 姚雪青 唐中科
2022年02月18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季輪轉 標注歲月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人觀天察地、認知自然所創造的時間知識體系,也是安排農業生產、協調農事活動的基本遵循,更是中國社會順天應時、指導實踐的生活制度,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文明成果的典型代表。2022年2月4日,立春,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倒計時表演在中國傳統歷法的時光輪轉中開篇,大屏幕上逐個閃現二十四節氣,從“雨水”開始,最終行至“立春”。通過二十四節氣把倒計時與古詩詞以及充滿生機的當代中國影像融為一體,將中國氣韻傳遞給全世界。

  二十四節氣

  是陰歷還是陽歷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員成灼介紹,人類文明史上產生的歷法,基本上可分為3類:陽歷、陰歷和陰陽歷。以四季變化周期即回歸年為主要依據的歷法,叫做陽歷,例如現行的公歷。以月相陰晴圓缺變化周期即朔望月為主要依據的歷法叫做陰歷。兼顧回歸年和朔望月編制的歷法叫做陰陽歷,中國的傳統歷法就是陰陽歷的典型代表。

  “農歷是我國現行的傳統歷法。根據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起草的國家標准《農歷的編算和頒行》,朔日為農歷月的第一個農歷日,也就是說每個農歷月的初一一定是朔日。每個農歷月反映了完整的月相變化周期,因此屬於陰陽歷中的陰歷部分。農歷中的二十四節氣反映的是地球繞太陽運行軌道上的不同位置,即回歸年周期,因此屬於陰陽歷中的陽歷部分。”

  中國農業博物館農業歷史研究部趙雅楠博士介紹,作為農歷的陽歷部分,二十四節氣還是計算數九、暑伏、春社、秋社等時間點的基准,如人們習慣從冬至或冬至第二天開始數九,而將夏至之后的第三個庚日作為伏天的開始。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紹,值得一提的是,漢代太初歷採用的回歸年周期為365.25天,宋朝歷法更是精確到365.2425天,已經和現今公歷的回歸年周期一樣,但比公歷的行使時間早了300多年。2000多年來,中國歷法對二十四節氣的計算從未間斷。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每年編算的天文歷書和民用歷書也都刊載有二十四節氣。

  對氣候物候的描述

  是否有普遍性

  二十四節氣最早發源於黃河流域。放眼中國,從東至西幅員遼闊,從南到北氣候迥異,二十四節氣的描述在各地都普遍適用嗎?

  江蘇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韓桂榮介紹,二十四節氣最初是依據斗轉星移制定,北斗七星循環旋轉,斗柄順時針旋轉一圈為一周期,謂之一“歲”。現行確立二十四節氣依據“太陽周年視運動”,也就是太陽黃經度數。兩種確立方法雖然不同,但造成斗轉星移的原因則是地球繞太陽公轉,因此兩者交節時間基本一致。

  “二十四節氣表征了地球在公轉軌道上的位置和季節、氣候的對應關系,它是非常科學的。既然是科學,那就具有普適性。因此二十四節氣對我國長江流域乃至北半球都普遍適用,甚至南半球也可以借鑒其定義和內涵。”韓桂榮介紹,以第一個節氣立春為例,它意味著北半球萬物開始復蘇,是一種趨勢。當然,我國幅員遼闊,南北跨度大,在“立春”這天,黑龍江也許還在飄雪,海南島已經陽光和煦,就連江蘇省內也有溫度差異,但“春回大地、逐步變暖”的趨勢卻是一致的。

  中國農業博物館農業歷史研究部助理館員朱天縱談到,由於全球氣溫在千百年中有一定幅度的波動,特別是在波峰和波谷時期,某些節氣時段會變長,另一些節氣時段會變短,即出現“伸縮與漂移”現象。因此,各地歷史上積累下來的部分節氣總結的適應性也會受到一些影響,但人們會根據當時的具體情況進行修正。總之,就氣候、物候等變化的時序規律而言,二十四節氣具有廣泛的適應性。

  對現代農業

  有多大指導意義

  二十四節氣形成以來一直是我國農業生產的風向標。時代發展日新月異,如今農業已逐步告別了看天吃飯的傳統種植模式,那二十四節氣對當今的農業生產還具有多大程度的指導意義?

  農作物的生長發育與光、溫、氣、熱、水等因素密不可分,二十四節氣對當今農業生產仍有指導意義。河南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副站長毛鳳梧如是介紹。

  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用來表示晝夜的長短﹔驚蟄、清明、小滿、芒種中蘊含著物候特征,啟示著氣候條件在不斷變化﹔雨水、谷雨、小雪、大雪表示降水量的多少﹔小暑、大暑、處暑、小寒、大寒指示氣溫的變化。這些規律對當今農業生產仍然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特別是各地根據二十四節氣形成的與當地農業生產相關的農諺,易於掌握和傳播,在農業生產中仍發揮著作用。具體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首先,它為現代農業播種和收獲提供時間尺度。二十四節氣中的芒種、寒露、霜降等節氣對指導農作物播種和收獲有著相當重要的意義。例如,芒種是種植農作物時機的分界點,這個時節氣溫顯著升高、雨量充沛、空氣濕度大,適宜晚稻等谷類作物種植。農諺講,“芒種芒種,忙收忙種”。

  其次,它為現代農業田間管理提供氣候預測。二十四節氣通過溫、雨、日照的大致特征,能夠為現代農業田間管理提供短期的氣候預測。如冬至節氣,代表一年當中最冷的時間到來,這期間田間管理的質量對來年的收成極為重要。以河南小麥為例,應提前灌溉冬水保墒、保苗安全越冬。

  第三,它為現代農業防災減災提供預警警示。勞動人民將二十四節氣與生產經驗結合,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災害發生的關鍵時期。如清明節氣,農諺講,“清明前后怕晚霜,天晴無風要提防”。

  中國農業博物館農業歷史研究部副研究館員於湛瑤介紹,近年來,我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二十四節氣在指導農業方面發揮了更為獨特而多元化的作用,形成了眾多與節氣相關的農業節慶活動。例如國家於每年秋分舉行中國農民豐收節,各地都會舉行形式多樣的慶豐收活動。同時傳統節氣民俗活動也十分豐富,如山東青島即墨區周戈庄村在谷雨舉行的上網節、廣西天等縣舉行的霜降節、浙江三門縣舉行的冬至祭冬等。節氣民俗與農家樂相融合,還創造了各具特色的鄉村旅游項目,促進了農文旅融合,為現代農業的發展注入了更多活力。

(責編:黃莎、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許昌:群眾的守護者 也有群眾守護
  • 中國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問前程
  • 孕婦突發大出血 交警“鐵騎”護航上演“生死時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