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大年三十缺席主要与“朔望月”有关 恰逢腊月是小月只有29天

2021年12月22日08:14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年三十缺席主要与“朔望月”有关 恰逢腊月是小月只有29天

  从新月到满月再到新月,为一个月相周期,这个平均周期为29.53天,称为朔望月。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刘瑞朝

  “爆竹声中一岁除”,遥看三十近却无。昨日,“2022年春节没有三十”冲上了热搜,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从小到大,大家经常把大年三十和除夕等同起来,“2022年春节没有三十”,这给不少人“整不会了”。

  这种现象正常吗?其实,首先要问的是,这是个问题吗?要弄清这个事儿,首先要了解农历的大月和小月,其次是除夕的具体意思是什么。问题很好解决,今年腊月是小月,只有二十九天,最后一天便是除夕了。

  【历法】农历不同于阴历和阳历大月和小月互相弥补

  实际上,我们目前所使用的农历,因使用夏正,旧时多称为夏历,1970年以后夏历改称为农历。

  而在很多地方,特别是农村,有时候又把农历称为阴历。其实,农历和阴历大为不同。阴历和阳历是相对而言的。阴历是太阴历,以月亮的圆缺周期为一个月,积满12个月为一年。阴历的日期,不能显示四季的冷暖。

  阳历,又被称为太阳历,以太阳周年视运动周期为一年,一年划分为12个月,它又与月亮运动毫无关系。阳历的日期,能够较为准确反映四季变化。

  农历所根据的,是月相变化周期,每一次月相朔望变化为一个月。同时,把一个太阳回归年划分为24段,形成二十四节气。参考太阳回归年,设置闰月使其平均历年与回归年相适应。农历是融合阴历与阳历形成为一种阴阳合历历法。

  农历又存在大月、小月和闰月的现象。

  农历固定地把朔的时刻所在日子作为月的第一天。朔望月的时间是29日12小时44分3秒(即29.53059日),即29天半多一点,因日历必须用整数,故而规定农历大月30天,小月29天,大月和小月相互弥补,使历月的平均长度接近朔望月。

  【偶合】腊月只有29天没规律2003年、2012年曾出现过同样情况

  而闰月,则是我国特有的历法设定,是农历历法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历法调节。因为农历历法与回归年与二十四节气有冲突,需要一个东西来调节它们,闰月由此诞生。

  大月和小月,又被称为大建和小建,大进和小进。如果当年腊月只有29天,又被称为小进年,有30天,则被称为大进年。

  其中,2003年、2012年,这两年的腊月都没有三十,二十九当天便是除夕。不过,腊月是否有三十,这个暂时还没有明确的固定的规律。

  “今岁今宵尽,明年明日催。”除夕是一岁之尾,是旧年的告别,而不管是二十九,还是三十,都是格外有意义的。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