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我為群眾辦實事丨整治“病害窨井”34萬多座 守護腳下安全

記者 高長嶺
2022年02月16日08:24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通過集中整治,17個省轄市、濟源示范區累計整治病害窨井設施34萬余座,超額完成了26萬座年度整治任務。”2月15日,在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實事惠民生聚力謀出彩”主題系列第五場新聞發布會上,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副廳長鞏魁生說。

  “病害窨井”不及時整治就會變成害人的“陷阱”。鞏魁生介紹,省委、省政府將窨井蓋整治工作納入省重點民生實事予以推進,省住房城鄉建設廳作為牽頭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通過制定專項整治實施方案、印發相關技術規范、開展普查確權等系列措施全面推動整治工作落實。通過集中整治,17個省轄市、濟源示范區和直管縣市全部完成年度整治任務,累計整治“病害窨井”設施34萬余座。

  河南有多少窨井?據介紹,全省普查確權窨井752.5萬余座,其中公共區域458.8萬余座,非公共區域293.7萬余座﹔普查出問題窨井78.2萬余座,其中公共區域58.5萬余座。普查確權工作的順利完成,既厘清了各類窨井的權屬單位,也明確了各自的管養責任。

  財政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全省共安排窨井設施專項整治財政資金16255萬元,其中省級財政獎補8700萬元,按照“激勵先進,兼顧一般”的原則,已先期下達獎補資金6120萬元,其余2580萬元將根據考評結果進行獎勵。

  我省公路窨井蓋共有82097個,其中高速公路窨井蓋30562個、普通干線公路窨井蓋51535個。高速公路上的窨井均由路段運營管理公司和服務區管理公司負責管養,已完成了專項整改。普通干線公路上的窨井蓋,其中由公路管理部門管養的窨井蓋有8970個,其余窨井蓋的產權單位為市政等相關部門。

  省教育廳高度重視窨井蓋專項治理工作,去年全省教育系統共排查窨井蓋近25萬個,並逐個錄入電子檔案,對問題井蓋進行了及時更換和整治提升。

  省市場監管局去年在全省范圍內對窨井蓋生產企業和銷售門店進行了監督抽查。共抽取了55個批次,其中在生產領域抽取了14批次,銷售門店抽取了41批次。經檢驗,生產領域3批次、銷售門店33批次不合格。針對窨井蓋銷售領域合格率偏低的問題,及時開展了專項整治,嚴把市場銷售關,責令整改企業36家,立案查處23家,沒收不合格產品152套,有力整治了銷售不合格窨井蓋產品的違法行為。

(責編:辛靜、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許昌:群眾的守護者 也有群眾守護
  • 中國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問前程
  • 孕婦突發大出血 交警“鐵騎”護航上演“生死時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