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上街區峽窩鎮寨溝村:用好用活“黨建+”獲評河南省基層黨建示范村

2022年02月10日15:33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上街區峽窩鎮黨委和政府緊密圍繞農村基層黨建的建設,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鎮黨委和政府始終堅持黨建引領,經過精心謀劃、精准施策,成功將寨溝村打造為河南省基層黨建示范村。

“新建的黨群服務中心真是個好去處,大家都能在這裡找到自己喜歡的娛樂方式,年輕人可以到農家書屋看看書,小孩兒可以到兒童之家玩耍學習,老年人可以到舞蹈室、戲曲排練室跳舞、聽戲,想健身了室內室外都是健身場館,老百姓都有地方去了,精神文化生活也豐富了,日子越過越有滋味……”寨溝村居民趙連喜大爺告訴記者,自新的黨群服務中心建成以來,他天天來這裡“報到”,或讀書,或聽道德講堂,或做志願服務,或唱唱小曲,日子過得很充實。

寨溝村在峽窩鎮黨委、政府的指導下,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用好“黨建+”這個有效法寶,創新思路、直面問題、用心做事、真情服務,推動了寨溝村由亂到治、由治到興的美麗蝶變。

夯實組織基礎,強健核心引領“主心骨”

一是抓班子,嚴格隊伍自身建設。通過2020年的村“兩委”換屆,補充新鮮的年輕力量,使村“兩委”班子平均年齡從54歲降到44歲,新班子從夯實組織基礎、提升組織力等方面著手,一點一滴干起來、一步一環嚴起來,切實把村黨委的威信樹立起來,成為帶領黨員群眾的主心骨。二是抓陣地,搭建服務群眾平台。於2019年打造了近1800平方米的新黨群服務中心,結合黨員群眾需求開辟了便民服務、圖書閱讀、戲曲排練、志願服務、兒童之家、黨員活動等功能室,切實做到“黨建陣地換新顏、功能完備群眾贊”。三是抓制度,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嚴格推動黨建標准化建設,從嚴格組織生活做起,把開好每次黨員會議做起,持續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規范“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與區教育局等單位開展支部聯建,做到規定動作一個不少、關鍵環節一步不漏﹔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展館等資源優勢,堅持主題黨日“活”起來的思路,通過開展知識競賽、主題演講、詩歌朗誦、唱響紅歌等活動,與黨員群眾一起學黨史、學理論、學先進,切實把黨的政治生活制度抓在經常、融入日常。四是抓隊伍,發揮黨員先鋒作用。今年7月20日,突如其來的特大暴雨導致小區地下室、車庫全部進水,村“兩委”帶領黨員志願者積極投身到抗洪救災當中,抽排水、堵漏洞,把群眾們的損失降到最低,后又發動黨員積極捐款捐物達2萬多元,購買物資送給受災嚴重的汜水、崔廟、高山等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村黨員積極報名參加戰“疫”先鋒隊,參與小區防控、衛生消殺、群眾代辦等工作,切實讓黨旗高高飄揚在寨溝戰“疫”一線﹔8月的一個凌晨,在寨溝村居住的一名居民被大數據反饋信息屬於鄭州六院相關人員,需要緊急居家隔離,多名黨員挺身而出,分工負責核查信息、迅速隔離、樓道消殺等工作,在接下來進行的五次全員核酸檢測,黨員爭先報名做志願者,從各個方面保障了核酸檢測的順利進行,切實彰顯了黨員先鋒模范的作用。

堅持問需於民,譜寫基層治理“新篇章”

寨溝西苑屬於寨溝村兩個村民小組拆遷安置小區,有5棟樓,180戶居民。由於遠離寨溝新區,沒有引進物業進行管理,小區“路不平、燈不亮、水不暢、治安差、設施缺、無人管”,屬於典型的“無主管”樓院。在走訪過程中,群眾對改善寨溝西苑環境反映強烈,在峽窩鎮黨委的支持下,該村迅即啟動寨溝西苑老舊小區改造工程,並通過採取多種形式征求群眾意見,完善改造方案。在改造過程中,共拆除違建11處,完成外牆保溫改造19500平方米,整修道路3800平方米,增設綠化景觀約7000平方米,安裝人臉識別人行閘機、自動識別車輛閘機,統一規劃機動車停車位,改擴建游園3處、健身廣場1處、室內文化活動中心1處、日間照料中心1處。僅用一個月時間,就讓小區環境面貌煥然一新,實現了群眾休閑有去處、運動有場所、嬉戲有場地,現在寨溝西苑居民提起自己的小區都是滿滿的自豪感,都說“我們的小區終於成了別人眼中的小區”。以上做法也得到《人民網》《河南日報》等多家媒體採訪,吸引各類觀摩百余次。

突出真心真情,寫好服務群眾“新答卷”

群眾利益無小事,群眾小事即大事。堅持把辦好群眾身邊事作為目標,謀大事、解難事、辦實事,讓群眾自身有更多的獲得感、對村級組織有更多的信任感、對全村發展有更多的期待感。堅持把發展壯大集體經濟作為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積極盤活門面房資產,克服地理位置劣勢,想方設法開展商鋪招商,現已租出商鋪80間,每年盈利300萬元。同時自籌資金,投資建設11層的寨溝新區39號樓,不斷拓寬集體經濟來源渠道,切實老百姓得到實惠,目前寨溝村集體經濟達到1100萬元。始終堅持辦好民生實事,協調寨溝西苑自來水使用問題,為寨溝新區群眾安裝暖氣,為群眾建成休閑文化長廊,建設籃球場,安裝健身器材,為小區安裝監控等讓群眾居住更加安全便捷。為獨生子女戶和雙女戶提高福利待遇,為全村60歲以上老年人每月發放米面油雞蛋,組織65歲以上老人和適齡婦女免費健康體檢,全面做好低保、殘疾人和困難群眾、優撫雙擁家庭的走訪、慰問。大力開展文化惠民活動,組織開展戲曲、書畫、廣場舞等活動,為群眾播放紅色影片,邀請市區文藝團體進村演出,開展星級文明戶、鄉村光榮榜等評選活動,讓群眾生活更加舒心。

目前,上街區峽窩鎮寨溝村已先后榮獲河南省基層黨建示范村、河南省優秀星級人大代表聯絡站、河南省示范性農家書屋、鄭州市黨建示范村、鄭州市民主法治示范村、上街區文明村、上街區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上街區峽窩鎮楊俊 李軍 供稿)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許昌:群眾的守護者 也有群眾守護
  • 中國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問前程
  • 孕婦突發大出血 交警“鐵騎”護航上演“生死時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