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爱县:党建综合体 服务暖民心

2021年06月06日11: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多亏了村里的党建服务综合体,不然我家的事都不知咋解决!”前不久,博爱县许良镇南道村村民张国利家里出了点意外:89岁高龄的公公不小心摔断了4根肋骨,情况危重,花销不少。就在张国利一筹莫展之际,村干部主动找上门:“咱买的有意外险,你去党建服务综合体办理。”

不懂政策、不会申报怎么办?党建服务综合体工作人员全程代办,跟保险公司对接,不到20天就办理完毕,最终张国利实际花销只有492元。“我只跑了一趟,工作人员就给办理得妥妥帖帖,真是太方便了!”张国利感叹。

张国利口中的党建服务综合体,是南道村集政治引领、教育培训、文化活动、议事协调、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服务中心。它的前身是村委会所在地,建设水平不高,为民服务能力有限,村民常抱怨“这屋跑那屋,折腾一上午,事还不一定能办成。”

怎么办?“必须打造‘软件’,让群众办事舒心!”2019年7月,炎炎夏日中,南道村党群服务综合体项目正式动工。以村委会为中心,打造“百米生活圈”,整合学校、超市、卫生室、村史馆、街心公园等公共服务场所为一体。2020年,又投资200多万元对老旧设施改造提升,完善了基础设施,面貌焕然一新。

“自从俺村的党建综合体建成以后,大人小孩没事都是往这跑了,这儿有戏曲活动室,还有人组织跳广场舞,后面还有个可大的足球场,孩子们玩得可高兴。”村民赵瑞彩乐呵呵地说。在村党支部的指导下,党建综合体广场上越发热闹起来:戏曲活动室每天余音绕梁;乐器表演队奏出幸福三重唱;舞蹈队有时跳广场舞、扇子舞,有时还练练模特步,将每天的活动安排得有滋有味。“党建综合体成了我每天必来的‘打卡地’。”赵瑞彩的语气中透着自豪,“儿子对我说,村子现在建设得这么好,等他毕业了要回来发展。”

在便民服务上,党群服务综合体涵盖了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户口登记、注销,代缴水电暖气费等103项事项,而且在大厅里设置服务台,群众只需到服务台就可以办理事项,不用再像以前那样不清楚该找谁。最近根据群众需求,又增加了修理电器、收废品近20项便民服务。“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的服务就要立马跟上去。”许良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唐佳佳说。

今年以来南道村共接待群众1500人次,办理100余事项,为群众解决难题20多个,上门服务500人次,真正做到面对面联系群众,心连心服务群众。

南道村党群服务综合体是博爱县党建综合体的缩影。近年来,博爱县一手抓特色、树样板、强服务,总结提炼支部精神,破解党群服务人员短缺瓶颈,一村一品打造党建综合体示范标杆。通过“两手抓”,全县建成了63个党建综合体,党建综合体总数达到123个,示范村达到39个。

便民服务走上快车道,有成就也有困境。随着党建综合体服务功能的进一步完善,配套的幸福院、村史馆、农家书屋等功能室越来越多,服务群众的人手不够怎么办?

博爱县以党组织为核心,动员组织热心村务的离任村干部、无职党员、乡贤能人、自组织发起人、社会志愿者这“五股力量”,组成党建综合体“1+5”服务队,全程参与党建综合体运营管理的方方面面。目前,在博爱县各村的党建综合体中,到处活跃着“1+5”服务队伍的身影,有些人已经成了党建综合体的“服务明星”和“人气王”。

“过去,群众有事了才来村委会。现在,群众成了党建综合体的常客。有困难来中心,想活动来中心,做奉献还来中心。可以说,党建服务综合体已经成了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唐佳佳说。(王佩)

(责编:王佩、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