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新春走基層】鶴壁浚縣小河鎮:受災群眾住新房 拿紅包

尚明楨 霍亞平
2022年02月14日10:33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立春過后,天氣漸暖。走進河南鶴壁浚縣小河鎮袁庄村村民劉瑞勤家裡,清爽通亮的燈光,輝映著淡藍色的壁紙,純白的家具,明快、簡約的裝修之風扑面而來。

“今年這年過得最舒坦,年前政府都把米面油送來了,還給俺發了個紅包。”劉瑞勤語帶哽咽,“這真是享住黨的福了啊!”

2021年7月,河南遭受特大暴雨,發生洪澇災害,作為行洪必經之地、泄洪關鍵之所,鶴壁浚縣7個鄉鎮有6個成為滯洪區,全縣42.6萬人受災,共造成直接經濟損失約230多億元。

鶴壁浚縣小河鎮袁庄村村景。人民網霍亞平攝

“家裡15畝地剛打下來的糧食都被水泡了,屋裡積水得有一米多深。”劉瑞勤愛人李偉容拽著衣袖拭淚,“那時候就想著積攢一輩子的東西都搭進去了,沒念想了。”

8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浚縣察看受災情況,看望蓄滯洪區受災群眾。劉瑞勤家是李克強總理視察袁庄村時到訪的第二戶人家。

“總理說黨和政府會幫助我們渡過難關,俺聽完可激動,心裡踏實多了。”劉瑞勤說,政府陸續發放了安置補貼,核查了受災土地,勘查了房屋受災情況。三四個月后,房屋修葺一新,家具家電安裝到位。農歷春節前,一家人歡歡喜喜搬了進來。

劉瑞勤、李偉容夫婦看著手機裡存的年夜飯照片,喜上眉梢。人民網霍亞平攝

“瞧瞧俺這新房,比以前還氣派好看啊。”劉瑞勤笑得合不攏嘴,“過年時候,專門給俺89歲的老父親接過來,俺爹說沒想到這輩子還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

小河村距離袁庄村五公裡。7月份那場洪災,一度讓剛剛脫貧的殘疾夫婦鄭文斌、王同粉萬念俱灰。“平時幫扶俺都可虧欠人家,暴雨把房子都下塌了,村干部連夜過來背著俺兩口轉移安置。”王同粉感動地一直搓手,嘴裡重復著“感激他們,真是不知道說啥好了。”

據浚縣小河鎮村鎮建設辦公室主任宋城介紹,去年的汛情共造成小河村369座民房受到不同程度損壞,經第三方房屋安全鑒定機構鑒定,其中B級房屋5座、C級房屋240座、D級房屋124座。王同粉家屬於D級危房,依據政策應予以拆除重建。

從集中安置點回村,王同粉一家3口被當地政府安置在小河村幸福院裡生活。“俺住進來的時候,牙刷牙膏都有,床上被子、褥子都是政府給俺弄的。”王同粉抬手指著房間內的空調說,“冷熱也不受罪。每個人每天還有30塊錢補貼,連著領了三個月。”

王同粉站在即將竣工的新房門口,喜不自勝。人民網霍亞平攝

據王同粉介紹,除了低保、過渡期安置補貼、冬春救助補貼等,她還在村裡有一份公益性崗位的收入,基本生活得到了很大保障。“過年在這兒過得可好,政府一早就送來了米面油,有黨、有政府在的地方,就是家。”

如何有效防范化解因災致貧返貧風險,切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災情發生后,河南及時核實、研判因災返貧致貧風險,將符合條件、受災較重的脫貧人口和監測對象及時納入農村低保或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范圍。

“我們嚴格按照上級要求的需要納入監測對象的7種情形和3種渠道,真正做到精准識別、應納盡納。”浚縣小河鎮鄉村振興辦公室主任劉彩偉介紹,目前小河鎮共納入監測對象704戶2067人。對識別納入的監測對象明確了幫扶聯系人,建立工作台賬,根據返貧致貧風險點,精准制定幫扶措施,開展“一對一”幫扶。

災情發生以來,河南省累計下達中央救災救助資金38.42 億元和省級救災救助資金34.12 億元,下撥中央和省級救災物資41.84萬件(套),保障了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幫助倒損住房的群眾重建修繕了住房,發放冬春救助資金8.7558億元,確保了受災困難群眾溫暖過冬。

“俺沒事都晃悠到新房子這兒看看,你看俺這幾室幾廳啊,娶媳婦都不發愁了!”站在新房門前,王同粉笑彎了腰。遠處的田地裡,麥苗逐漸返青,卯足勁舒展著葉片,毛茸茸、綠茵茵,這是新生,更是希望。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許昌:群眾的守護者 也有群眾守護
  • 中國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問前程
  • 孕婦突發大出血 交警“鐵騎”護航上演“生死時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