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构筑产业新格局 再造发展新优势

——鹤壁市加快构建“4+3”主导产业体系综述

2021年10月26日16:4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在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上,围绕“两个确保”奋斗目标,提出了优势再造战略,要求全省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推动内需规模优势向供需协同优势转变,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转变,努力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关键环、中高端。这为鹤壁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路径选择。

站在新发展格局下,“优势再造”既是前期发展“势”的积累,也是新发展格局的“时”之所需。近年来,鹤壁市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统筹当前与长远,在产业再造上持续发力,初步形成了电子电器产业、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产业、绿色食品产业、镁基新材料产业4个传统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产业3个新兴产业的“4+3”主导产业发展体系,经济“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高,淇河之畔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无限活力。

打造“4+3”主导产业发展体系是鹤壁市对优势再造战略的深刻理解,是鹤壁市奋力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不断迈进的生动实践。

不断延链补链,推动产业集聚

省委工作会议召开,让鹤壁市的产业发展方向更加明朗。

鹤壁市电子电器产业、镁基新材料产业集聚的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在汽车电子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转型、光电子向智能传感升级、镁基新材料向高端化轻量化发展上下功夫,主导产业正在发生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

——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坚持“项目为王”,围绕打造千亿级汽车电子产业集群,推进建设鹤壁汽车电子产业集团孵化园等项目47个、竣工投产36个;围绕打造百亿级光电子产业集群,推进建设仕佳AWG激光器芯片等项目26个、竣工投产17个;

围绕打造百亿级镁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推进建设安易捷专用车等项目31个、竣工投产22个。

——开放发展形成“新格局”。聚焦招大引强卡点落子,青岛海尔、广州工控、武汉中电光谷等头部企业项目落户经开区,总投资110亿元的海尔轻量化产业园项目顺利实施,总投资50亿元的鹤壁综合保税区、总投资50亿元的中原光谷、总投资20亿元的镁业小镇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开放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2家,创建省级智能工厂(车间)14家,天海集团斩获“省长质量奖”、上榜河南民营企业100强,仕佳光子被评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全国600家),天海电子被评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海昌智能获评国家质量标杆企业,开发区成功入选“河南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

宝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四通八达的交通道路、川流不息的运输车辆、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工厂房……昔日荒山土坡不见了踪影,一座现代化的化工园区正迅速崛起。

2020年6月,总投资35亿元的河南赞宇科技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项目开工,30万吨表面活性剂项目、21个单体同时施工。8个月后,21个单体全部竣工、30万吨表面活性剂项目投产。

2020年年底,河南星宇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500吨荧光增白剂OB-1以及1000吨荧光增白剂CBS-351项目竣工投产。

今年4月26日,鹤壁市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签署全面深化合作协议,在宝山经开区建设全省最大的功能性新材料生产基地。当月,总投资60亿元的鹤壁龙宇新材料有限公司30万吨聚甲醛项目开工。

6月28日,由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与美瑞新材料公司合资建设的鹤壁宝山聚氨酯产业园项目签约,总投资150亿元。

同时,宝山经开区与广东一家龙头企业合作的60万吨可降解塑料项目达成投资意向。

一个个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很足的重点项目落地、建成、投产、达效,形成了功能性新材料产业集群。这是宝山经开区立足原有产业基础,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开发区、宝山经开区的发展轨迹,是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转变的生动实践,也是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到的“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开拓老产业的‘新领域’,完善老产品的‘新功能’,努力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关键环、中高端”的最好诠释。

“存量”优化升级,“增量”瞄准高新

鹤壁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物流体系,建成区域性物流枢纽城市的表述和省委工作会议“优势再造战略中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可谓高度契合。

现代物流产业作为鹤壁市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

在鹤山区,一条铁路为老矿区带来了新生机。这条铁路便是西起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瓦塘镇,东至山东省日照港的晋豫鲁铁路(瓦日铁路),是世界上首个按轴重30吨重载铁路标准建设的铁路,也是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煤炭运输通道。这条铁路在山城区设站,给鹤壁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带来了重大机遇。

紧紧抓住这一机遇,鹤壁市引进的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项目在鹤山区建成投运。该项目集智能煤炭验收质检系统、数字化仓储配煤系统于一体,是园区1000万吨“一站式”煤炭交易综合服务平台的基础功能部分,也是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鹤壁园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去年,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运至鹤壁100万吨煤炭,今年这一数字预计达400万吨。

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正是鹤壁市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的有益探索。

此外,京东(鹤壁)亚洲一号电商产业园、中美医药物流产业园、万邦农产品冷链物流等一批项目的建设投用,为鹤壁市被确定为省区域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全省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导产业优化升级,不仅要立足当前、瞄准中高端,更要着眼长远、再造新优势,敏锐捕捉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

走在鹤壁街头,无人扫地机来回“巡视”,智慧交通24小时“提醒”,智慧合杆、智慧书吧、无人超市数量逐渐增多……处处散发着数字经济的魅力,让人仿佛置身一座智能要素集聚之城。

近年来,鹤壁市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创建中,准确把握国内外产业发展规律和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带来的机遇,着力推进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瞄准大数据、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领域,大力实施数字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鹤壁市的新经济加速崛起,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等新兴产业也赋予传统产业新动能。借助数字技术,传统产业不断实现企业内部以及整个产业链互联化,迎来“智”变:

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让5G产品有了“中国芯”,PLC型光分路器芯片全球市场占有率超50%;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的尼龙66特种纤维填补了国内空白;飞天农业公司的果糖生产线应用了智能化控制系统,产能提高50%,能耗降低20%,产品合格率提高至98%;蓝耐公司建设全自动灌装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70%以上,比传统灌装精度提高一个数量级……

从“乌金滚滚汪洋”,到构建新型产业基础;从做大做强做优新兴先导产业,到加快构建“4+3”主导产业体系……随着“优势再造”战略的深入实施,鹤壁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中跑得更快、飞得更高,为走在前、当先锋提供坚实保障。(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供稿 )

(责编:杨晓娜、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