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在洛阳长成特色产业

田宜龙

2021年06月01日17:08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艾”在洛阳长成特色产业

  □本报记者田宜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视察调研时指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要善于挖掘和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加强地方优质品种保护,推进产学研有机结合,统筹做好产业、科技、文化这篇大文章。

  艾草是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健康和富民、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大产业。

  近年来,洛阳市结合沟域生态经济建设,大力发展艾草种植和深加工业。截至目前,洛阳市艾草种植面积达7.5万余亩,艾草种植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洛阳市现拥有艾草种植加工企业、合作社79家,其中艾草深加工13家。相继在乡镇村建立艾草收购网点60余个,市、县艾灸馆170多家。产业链条日趋完善,加工产品近40种,涵盖各类型号的艾条和艾柱、艾精油、家用褥子和枕头、坐垫、日化品、发热贴、眼罩、肚脐贴等,培育出“大艾”“艾草之乡”“本艾”“甪(lù)里艾”“吾艾本爱”“奇乃尔”等一大批本土品牌。

  发展艾草制品既能就地取材,也能就近解决就业。宜阳县一方面加强与南阳药益宝公司销售合作,另一方面注重培育艾草加工龙头企业——天之艾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年加工艾叶达3000吨,并着手建设艾草展示馆和体验馆。汝阳县则发挥2000年“甪里艾”的历史资源优势,实施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打造“艾草小镇”。嵩县以企业为主体,加强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开发生产艾草系列保健产品。小艾叶做成了“大产业”,鼓起了山区群众的“钱袋子”,成为群众增收致富,加快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洛阳市委要求,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的重要要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持续打造特色产品品牌,把洛阳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