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以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田宜龙 李宗宽 郭歌

2021年06月15日08:22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田宜龙 李宗宽 郭歌)6月11日,在宜阳产业集聚区,洛阳航空航天智创产业园项目建设正酣。

  据了解,该产业园主要引进航空航天零部件精深加工及新材料研发企业,着力打造年产值超过200亿元、世界一流的高精尖航空产品生产制造基地。

  宜阳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已入驻国联研究院、友晟科技等7家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园内企业全部入驻后,将形成航空航天全闭环的产业链,年销售收入20亿元。

  航空航天智创产业园是宜阳县打造“一号工程、金牌项目”的点睛之笔,更是洛阳以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洛阳市委提出,一手抓项目建设“牛鼻子”,一手抓场域载体“强磁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导向,成为洛阳持续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加快推进现代化洛阳都市圈建设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洛阳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创新、现代城镇等九大体系,谋划推出近70个重大专项。围绕专项抓项目,“十三五”期间滚动实施“97172”“97183”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176个、总投资8693亿元,推出了一大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引领、支撑和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洛阳市委市政府提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洛阳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前五个月,洛阳的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0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1.7%,比去年同期高4.5个百分点。一季度洛阳市在全省重点项目“四比四看”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

  县域强则洛阳强。近年来,洛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要求,着力推动城区经济和县域经济“双向发力”。

  项目建设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新业态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抓手,也是县域城市能级提升、民生不断改善、环境持续优化的重要支撑——

  在伊滨经开区,今年一季度投资230亿元、新上高端制造业项目16个,已经竣工投产8个,轴研科技、凯盛“新洛玻”等项目正加速推进,挺起高端制造业发展“脊梁”;在新安县,处于“碳中和”“碳达峰”风口上的新强联公司,目前正发力建设精密轴承智造科技园(二期),全部达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值15亿元,带动上下游企业60余家、拉动就业4800余人;在偃师区,正在建设中的中原节能环保产业园,重点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和节能环保服务业等产业,打造中西部地区重要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

  “洛阳县域面积占全市比重大,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县域,短板在县域,潜力也在县域。以项目为抓手,洛阳各县区形成了竞相发展、百舸争流的景象。”洛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洛阳市经济总量先后突破4000亿元、5000亿元提供了有力支撑。

  6月8日,洛阳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市长工作汇报会等近期省委会议精神洛阳市委常委会,就坚持“项目为王”、大抓项目建设进行再落实、再部署。洛阳市委要求,下一步将坚持项目为王工作导向,牢固树立“发展盯着项目抓、干部围着项目干、环境聚焦项目提、要素服务项目保”工作理念,坚定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抓牢项目建设“牛鼻子”,加快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持续动力。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