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实施优势再造战略 河南2022年将新增10亿级以上龙头企业25家

2021年12月22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2月22日电(尚明桢)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如何将河南省的发展“优势”转化为“胜势”?12月22日,河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大战略”之二——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的有关情况。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供需跃向高水平动态平衡,产业链供应链大规模深层次重构,先进生产要素加速流动、高效集聚,河南区位交通优越、产业基础雄厚、市场规模庞大等传统优势的发挥开始面临瓶颈制约。比如,河南省当前存在着交通枢纽“流量”大于“留量”、制造业高端供给不足、内需潜力尚未充分释放等问题。

为此,省委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就是要超前谋划、前瞻布局,加速培育新的比较优势,力争在原有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如何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争取让“流量”变成“留量”?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明东介绍,河南将坚持以通道枢纽为基础,以高效物流为纽带,以优质服务为依托,实施枢纽能级提升、物流提质发展、枢纽偏好型产业培育“三大行动”,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交通枢纽集聚布局。重点抓好“四个经济”:着力培育壮大航空经济、着力引育集聚高铁经济、着力提质增效陆港经济、着力做大做强临港经济。

航空产业是河南省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的重要支撑,如何推动航空产业集聚发展?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高树印提到,要提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品牌优势,推动郑州机场航空客货运吞吐量分别达到4500万人次、100万吨,力争全国排名实现跃位升级,做大做强中原龙浩等本土主基地航空公司。

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现代产业体系转变,如何让“存量”变成“增量”?李明东说,河南将推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加快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卓越产业链建设、数字赋能融合“三大工程”,全力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要强企业,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明年将新增10亿级以上龙头企业25家、上市企业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00家。优链条。推进中铁智能装备产业园、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紫光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基地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打造10个重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30个左右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链。促融合。明年建设15个左右工业互联网平台,新增上云企业3万家以上。

李明东强调,河南将努力推动内需规模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优势转变,争取让“体量”变成“动量”。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协同并进,促进供给创造需求、需求引领供给,打造供需良性循环升级版,具体实施供需适配、市场招商、促进消费“三大行动”。围绕“优供给、创高端”,在食品、汽车、轻纺等领域实施品牌创建行动,增强省内产品市场竞争力影响力,真正让商品变品牌。围绕“强招商、拓空间”,签约落地一批投资超50亿元乃至百亿元的产业项目,以项目落地、投产、达效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围绕“育平台、促消费”,打造线上线下时尚消费新高地。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