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解決了嗎|河南一農民工留言希望政府“發工作” 當地人社局:安排!

王佩
2022年02月24日09:39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河南是農民工大省,春節過后,找工作是不少農民工的頭等大事。民權縣的周先生前些日子就在這件事上犯了難。

高中沒讀完就輟學的他,沒有學歷,也沒有一技之長,這些年一直輾轉在外省打工。回老家過完年,周先生開始坐不住了:“像我們打零工的,都是自己聯系活兒,如果聯系不到工作,那就沒收入,在家坐著心急火燎的。”

點擊查看網民留言全文。

正月十七,周先生試著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給民權縣委書記留言:“農民工是沒有學歷和固定工作的群體,咱們縣有沒有能幫助農民工找工作的部門?”

沒想到第二天,周先生就接到了民權縣人社局工作人員的電話,在詳細詢問了周先生的情況后,人社局給周先生推薦了一份工作——到當地一家企業上班,月收入是3000元到5000元,同時還向周先生告知了近期縣裡的相關招聘會信息,建議周先生關注。

“人社局反應真快,真及時。工作人員態度也非常好,讓我感受到了關心和溫暖,他們也確實真心實意幫我解決問題,我很高興!”周先生在接受本網採訪時說。

不過,就在人社局與周先生聯系后不久,周先生的工友也給他介紹了一份活計:到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建筑工地做工,一個月能掙萬把塊。“我想了想,這個收入更高,想趁年輕再多掙點,所以我選擇到石家庄來了。”

周先生說,希望政府今后能多為農民工群體開設一些技能培訓會,“我想多學點本事,以后好就近找工作,收入也能高一點。”

今年1月下旬至3月底,河南各地人社部門陸續開展“春風行動”,集中為返鄉返崗農民工、因疫情滯留的務工人員和脫貧人口、低收入人口等重點幫扶對象,以及有用工需求的各類用人單位提供就業服務。

2022年,河南提出要力爭全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10萬人以上,就業困難人員就業8萬人,新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40萬人﹔新增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15萬人。

河南省人社廳副廳長李甄介紹:“推廣‘互聯網+就業創業’信息系統,打通就業服務‘最后一公裡’。通過送崗位下鄉、直播帶崗等方式為農村勞動力搭建就業平台。強化勞務協作,打造‘政府推動、機構作為、市場運行、精准對接’的人力資源合作模式,提高勞務輸出組織化程度,促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

(責編:黃莎、馮亞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許昌:群眾的守護者 也有群眾守護
  • 中國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問前程
  • 孕婦突發大出血 交警“鐵騎”護航上演“生死時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