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真金白银助科创 2022年河南省级年初预算安排科技支出112亿元

2022年02月19日09:0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2月18日电(于思远)2021年,河南省财政科技支出351.2亿元,增长38.1%;2022年,河南省级年初预算安排科技支出112亿元,同比增长124.4%;启动实施省级科技研发计划联合基金……

18日,河南省财政厅厅长赵庆业在河南省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介绍,河南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提请河南财政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财政政策》;会同省科技厅、审计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优化科研生态环境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下放科研经费管理权限,让科研经费更好为科研人员的创造性活动服务。

目前,首期省级科技研发计划联合基金目前已初步确定,共有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7家合作单位参与,第一期拟实施3年,总规模1.6亿元,平均每年政府出资2930万元,合作单位投入2420万元。

赵庆业表示,为了更好地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若干财政政策》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十个重点方向,研究提出34条支持政策。这些政策汇总了企业研发补助、院士基金、支持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等17条现有政策,也包含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出台的17条新政策,形成了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完整的财政政策体系。

今后,河南财政将创新财政支持方式,通过“一事一议”支持省实验室、大科学装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采取绩效考核、优秀奖补方式,支持批准建设的中试基地、省产业研究院;运用后补助和贴息等支持方式,支持智慧岛市场化运营融资等。同时,给予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专项资金引导支持,推动两校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晋位升级;安排专项经费,支持省科学院重振重建、省农科院做优做强;采用“基础+增量”的补助方式,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为了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河南省级将设立总规模1500亿元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150亿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与市县、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出资设立省级科技研发计划联合基金。此外,为推动上述“一政策一意见”落到实处,河南省财政还出台了科创资金保障办法和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管理,提升资金使用绩效,确保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在关键处。

下一步,河南省财政厅将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原则,围绕河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全力保障和推动河南建成国家创新高地。

(责编:慎志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