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河南“科技贷”升级至“2.0版”

记者 尹江勇
2021年11月28日10:1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河南“科技贷”业务推出5年来,已成为支持科技企业的标志性金融产品。11月25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新修订的《河南省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升级后的“科技贷”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改善科技创新融资环境,赋能我省企业技术创新提质增效。

  2016年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推出河南省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截至2021年10月底,已累计放款65.27亿元,支持企业1283家(次),企业贷款实物资产实现了3倍以上放大。支持的企业中有2家IPO在审企业,9家在辅导企业,97家上市后备企业,在科技企业和合作银行中拥有良好口碑,并获得了科技部的认可。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由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联合修订的《方案》亮点很多,目的就是更好地服务企业。

  形成了我省科技信贷“1+3”管理制度体系。在完善《方案》这一主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了《河南省科技信贷准备金管理实施细则》《河南省科技贷合作银行管理实施细则》《河南省科技贷专业机构管理实施细则》3个文件,对“科技贷”业务范畴、管理服务体系各方职责、业务流程、风险把控等方面进行细化和完善。

  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形成管理合力。协调推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三个金融监管部门加入“科技贷”业务管理。

  为坚定合作银行“政银合作”的信心,《方案》明确了一般按照不低于当年“科技贷”业务贷款余额的10%、不高于贷款余额的15%确定科技信贷准备金存量金额。

  《方案》还提高了信用贷款、长期贷款损失补偿比例。对信用贷款按照60%进行损失补偿;对贷款期限超过1年的贷款,在原损失补偿比例的基础上,期限每增加1年,损失补偿比例提高5%,最高不超过60%。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