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扶沟:“点对点”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2022年02月10日11:0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最是人间二月天,春风万里暖人心。2月9日上午10时许,一辆悬挂着“扶沟县返岗务工直通车”的大巴车缓缓驶离车站,30余名扶沟籍外出务工人员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他们带着政府的关怀和家人的祝福,轻松踏上了返岗复工之路。

“政府为我们准备了专车,不但车票免费,还赠送了口罩、保温杯等礼品,这真是太好了。”家住扶亭街道办事处的务工人员聂占英在深圳一家电子厂工作有四年多了,她在坐上前往工厂的包车前,收到了当地人社部门赠送的爱心大礼包,里面除了医用防护用品,还有面包、矿泉水,方便面等。

春节后是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扶沟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人社、交通、卫健等多部门成立农民工安全返岗服务工作专班,提供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等健康服务,通过“点对点、一站式”包车等方式,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外出农民工安全顺畅有序返岗复工。

“春年前返乡的时候登记了个人信息,没想到,刚过完年就接到乡里打来的电话,询问我计划什么时间返岗?有什么需求?还帮助我们联系了直达工厂的专车。”聂占英说,政府主动、暖心、人性化的服务解决了我们的困难,让在外务工人员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家乡的关心与关怀。

为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就业,扶沟县以大数据为依托,精准做好返乡人员登记排查的同时,同步开展了务工人员就业意愿情况调查,积极对接外地企业用工需求,多措并举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此外,该县人社部门启动了“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2022年“春风行动”招聘活动,搭建企业和就业人员联系联络平台,重点关注因疫情滞留就业地的务工人员、农村劳动力、返乡返岗农民工及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真正做到真情送温暖、返岗送对接、就业有帮扶、用工有支持,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促进全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截至目前,该县已采集农村劳动力基本信息36万余人(其中低收入和脱贫劳动力共计采集29539人),出动返岗专车68次,已组织输送1800余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心用情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就业服务,同时创新工作思路,做活直播送岗、线下蹲点招聘用工新模式,搭建供需对接‘连心桥’,全力保障我县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和园区企业用工需求,积极引导广大劳动者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扶沟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扶沟县委宣传部 穆文涵、李红彬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