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讓群眾“看好病 少花錢 少跑腿” 河南公布今年醫保重點工作

2022年02月18日23:14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 楊曉娜攝

人民網鄭州2月18日電(楊曉娜)2月18日,河南省醫療保障工作暨黨風廉政建設座談會在鄭州召開,明確了今年河南醫療保險重點工作,將推動800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門診費用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深化醫保重點領域改革,推進全省醫保工作“一盤棋”。

去年,河南省超1億人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96%以上,醫保基金總體運行平穩,農村貧困人口門診慢特病和住院報銷比例分別是85%、90%﹔五批218種國家組織集中採購藥品和冠脈支架在河南落地實施,開展跨省聯盟採購,全省節約藥品和醫用耗材採購費用約226億元,大幅降低了群眾用藥負擔。

會上,河南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鄭子健公布了今年全省醫療保障重點工作,包括始終做好新冠疫苗費用保障、全力推進省定民生實事任務完成、深入推進五個專項行動等八個方面。

做好“民心工程”,提升門診費用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量。今年,河南將實現普通門診費用和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后抗排異治療等5種試點門診慢特病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全省全覆蓋,推動超800家定點醫藥機構實現門診費用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提升門診費用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量。

此外,今年河南醫保工作深入推進五個專項行動,開展“走流程辦業務解難題”、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醫保信息平台規范提升、醫保服務下沉和加強緊密型縣域醫共體醫療保障規范管理五個專項工作,解決社會各界共同關心關注的醫保難題。

守好“救命錢”“看病錢”。今年,河南還將嚴厲打擊欺詐騙保,維護基金安全。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健全長效機制,嚴懲重處騙保行為,深度淨化醫保基金運行環境。同時,持續深化醫保重點領域改革,加快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年底前要實現醫療機構、醫保基金各50%以上的覆蓋率。

在規范落實醫保待遇政策方面,河南醫保局將持續鞏固拓展醫療保障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健全和完善醫療保障待遇制度,全面建立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機制,落實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做優長期護理保險試點。

怎樣更好實現醫保政務服務高效便民?會上提到,將持續深化醫療保障領域“放管服”改革,加強和規范“雙通道”管理,加強醫保電子憑証的推廣和應用。

最后,重點推進河南全省醫保工作“一盤棋”。持續加大全民參保工作推進力度,抓好清算、結算問題,做好新平台使用管理工作,規范醫保基金運行管理。

(責編:楊曉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許昌:群眾的守護者 也有群眾守護
  • 中國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問前程
  • 孕婦突發大出血 交警“鐵騎”護航上演“生死時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