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全省職業教育大會召開

加快建設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 為實現“兩個確保”提供堅實人才支撐

樓陽生作出批示 王凱出席並講話

歸欣
2022年02月25日08:24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建設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 為實現“兩個確保”提供堅實人才支撐

2月24日,全省職業教育大會在鄭州召開,省委書記樓陽生作出批示,省長王凱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職業教育的重要指示,認真落實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高質量推進“人人持証、技能河南”建設,完善職業教育體系,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打造特色、叫響品牌,把我省建設成為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

會議傳達了樓陽生關於做好我省職業教育工作的批示精神。批示指出,職業教育肩負著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推動創新發展的重要職責,在建設現代化新征程中前途廣闊、大有可為。近年來,我省深入推進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在體制創新、內涵建設、產教融合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職業教育的重要指示,落實全國職業教育大會部署,圍繞高質量推進“人人持証、技能河南”建設,加強黨的領導,堅持立德樹人、德技並修,主動適應創新發展和產業變革需求,加快推進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建設。要深化改革創新,深入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夯實中職基礎地位,強化高職主體地位,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建設一批高水平職業院校和專業,推動職普融通,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要緊扣發展需要,優化職業教育資源配置和布局結構,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動專業緊密對接產業,廣泛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效銜接,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加大制度創新、政策供給、投入力度,加強職業學校師資隊伍和辦學條件建設,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社會地位,不斷開創我省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工作新局面,為實現“兩個確保”提供堅實人才支撐。

王凱指出,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是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的具體行動,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需要,是促進居民就業增收的重要舉措,要深刻認識重大意義,以高度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抓緊抓實,努力建設在全國極具影響力、特色鮮明的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

王凱強調,要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把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放在同等重要地位,以推進中職學校標准化建設工程為抓手夯實中職教育基礎,以增設高職院校和實施“雙高計劃”“雙高工程”為載體推動高職教育擴容提質,以高水平學校為龍頭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大力培養高素質復合型技能技術人才。要深度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實現教育鏈、人才鏈、產業鏈、創新鏈有效對接。注重發揮企業重要辦學主體作用,深化校企合作辦學、鼓勵行業企業單獨辦學。注重專業與產業匹配,加快打造精品專業。注重職業院校與開發區對接,主動服務主導產業發展。注重工學結合、育訓一體,加快實訓基地建設,全面推行新型學徒制,強化和規范實習管理。注重“雙師型”師資建設,拓寬從行業企業選拔優秀教師的渠道。要加強職業教育發展組織領導,樹立抓職業教育就是抓發展、抓民生、抓未來的理念,強化工作統籌,壓實主體責任,深化改革創新,持續增加投入,大力營造氛圍,讓技術技能人才在職業上有榮譽感、待遇上有獲得感、工作上有成就感、社會上有地位感,推動河南職業教育特色更加鮮明、品牌更加響亮。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省教育廳、南陽市、黃河水利職業學院、新鄉航空工業集團作交流發言。

戴柏華出席,霍金花主持。

(責編:黃莎、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許昌:群眾的守護者 也有群眾守護
  • 中國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問前程
  • 孕婦突發大出血 交警“鐵騎”護航上演“生死時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