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樓陽生在鄭州市調研時強調

優勢互補推進鄭開同城化 創新引領建設現代都市圈

李錚 馮芸
2022年02月22日08:06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勢互補推進鄭開同城化 創新引領建設現代都市圈

2月21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到鄭州小李庄站,調研鄭州樞紐隴海外繞線規劃建設情況。本報記者 董亮 蔡迅翔 攝

2月21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到鄭州市的軌道交通站點、鐵路樞紐、企業車間調研交通路網、產業發展、項目建設等,並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部署加快推進鄭州都市圈建設。

在鄭州市軌道K2、K3白沙換乘站,樓陽生了解鄭開同城化規劃編制、重點項目,城際交通規劃設計、運營管理,白沙片區功能定位、產業布局等,指出要科學謀劃鄭州都市圈綜合路網,優化提升軌道交通、快速通道、高速公路功能效率,統籌布局過境交通和內部交通,構建更加高效便捷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在宇通重工有限公司,樓陽生走進車間查看生產經營情況,聽取鄭州高新區、航空港區等擴區調規改制情況匯報,了解汽車產業項目招商工作進度,強調要聚焦主導產業加大招引力度,強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務效能,推動項目早開工早建成早投產早見效。在鄭州小李庄站,樓陽生詢問鄭州樞紐隴海外繞線規劃建設情況,強調要科學論証、合理布局,推進項目盡早開工建設。

座談會上,鄭州市、開封市分別匯報了鄭州都市圈規劃編制與鄭開同城化推進情況,有關省直部門作了發言。就加快推進鄭州都市圈建設,樓陽生強調5點意見。

一要提高站位、明確定位。加快鄭州都市圈一體化發展,是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在區域經濟競相發展中再造優勢的重大舉措。要站位新發展格局、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布局、中原城市群建設全局,以鄭州國家中心城市為內核,明晰功能定位、空間布局,高標准高起點推進都市圈總體規劃及專項規劃編制,高水平高質量建設更具競爭力、輻射力的現代化都市圈。

二要創新驅動、形成高峰。把創新擺在發展的邏輯起點、現代化建設的核心位置,加大力度推進省科學院重建重振與中原科技城、國家技術轉移鄭州中心融合發展,匯聚創新要素,形成集聚效應,全力打造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形成科技創新策源地,牽引帶動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提升鄭州都市圈發展能級和核心競爭力。

三要做優交通、做強產業。堅持交通先行,以前瞻30年眼光,統籌推進高鐵、機場、高速公路、城際軌道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完善互聯互通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變區位交通優勢為樞紐經濟優勢。堅持先進制造業主攻方向,深入推進航空港實驗區、開發區管理體制改革,整合資源優勢,優化產業布局,做大做強主導產業、優勢產業,為都市圈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四要鄭開同城、優勢互補。堅持錯位發展、聯動發展,在規劃編制同繪、基礎設施同聯、產業發展同建、生態環境同保、公共服務同享等方面深入研究、統籌推進,促進城市間優勢互補、合理分工,推動公共服務互利共惠、優質資源共建共享、政務服務聯通互認、社會保障並軌銜接。

五要深化改革、創新體制。把改革作為關鍵一招,深化體制機制創新,打破行政區劃壁壘,提升要素市場一體化水平,推動資源要素自由流動、高效配置,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打造一流創新生態,持續激發都市圈發展動力活力。

孫守剛、陳星、安偉、劉玉江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黃莎、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許昌:群眾的守護者 也有群眾守護
  • 中國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問前程
  • 孕婦突發大出血 交警“鐵騎”護航上演“生死時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