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要用5年时间成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标杆省

2022年02月10日08:12 | 来源:大河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要用5年时间成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标杆省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讯(记者 郭爽爽)新型基础设施是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2月9日,据河南省发改委发布的消息,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已编制了《河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河南要用五年时间,努力成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标杆省份。

  针对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规划》明确,加快5G独立组网;深化城市家庭、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双千兆”网络覆盖;积极争取建设国家(郑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等。

  积极发展融合基础设施。《规划》提出,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打造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构建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一张图”;创新发展智慧金融新模式、新产品;支持轨道交通、公路、航空、港口等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推动政府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推广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健康卡应用等。

  在布局创新基础设施方面,整合重组实验室体系,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在种质、激光、量子等领域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通过对口合建提升化工、材料和临床医学等学科水平;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未来产业先行区和创新创业引领区等。

  《规划》强调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建设黄河大数据平台,推动黄河保护治理协同。争取国家大科学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郑州布局;推进郑开同城化,加快洛阳、许昌、新乡、焦作、平顶山、漯河、济源与郑州新型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