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提升城鎮化率,河南如何發力

高長嶺
2022年02月22日08:11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2月17日,我省發布新型城鎮化規劃(2021—2035年)。規劃提出,到202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將達63%左右,城鎮化率年均增速1.5個百分點左右,新增城鎮常住人口800萬人左右。到203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基本實現新型城鎮化、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總體完成。我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長期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為加快我省新型城鎮化進程,規劃做了怎樣的部署呢?

構建新格局提高承載力

“如何發展城鎮,才能承載更多新市民?”河南省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王建國說,規劃提出,我省將構建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的城鎮化新格局,推動中心城市“起高峰”,強化鄭州國家中心城市龍頭引領作用,打造現代化鄭州都市圈,增強洛陽和南陽副中心城市輻射帶動能力,推進區域協調聯動發展,加快構建一主兩副、四區協同、多點支撐的發展格局。

提升鄭州國家中心城市能級,力爭到2025年生產總值突破2萬億元。推動鄭州都市圈擴容提質,優化重塑鄭州都市圈“1+8”空間格局。推進鄭州與開封、洛陽、平頂山、新鄉、焦作、許昌、漯河、濟源加速融合發展。

同時,大力推進新發展格局下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推動縣域經濟“成高原”。推進“一縣一省級開發區”建設,提升縣城綜合承載能力,促進人口集聚、產業集中和功能集成。規劃提出,強化小城鎮連接城鄉紐帶作用,培育發展一批3萬至5萬人的中心鎮,按照小城市的標准進行規劃建設,推動周邊農民就地就近城鎮化。

城市更宜居增加吸引力

“規劃從城市建設和管理出發,打造宜居、韌性、智慧的現代化城市,讓城市更有吸引力,進而提高我省城鎮化率,這也是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發展之路的題中應有之義。”王建國分析。

規劃提出,要建設便捷舒適的宜居城市,提升公共服務能力,開展完整居住社區補短板行動,完善市政公用設施。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有力保障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的住房需求。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建設安全可靠的韌性城市,保障城市正常運轉和人民生命健康、財產安全。建設更具活力的創新城市,加快打造國家創新高地。

建設美麗低碳的綠色城市,推進形成綠色低碳循環的城市生產生活方式,讓城市綠水青山常駐,顯著提高人居環境質量。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創新治理模式,完善治理結構,構建經濟治理、社會治理、城市治理統籌推進和有機銜接的治理體系。

打通制度通道進城更便利

“規劃提出打通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制度通道,這就是要根除農民進城的各種制度性障礙,讓農村居民進城落戶更加順利、便捷。”王建國說。

規劃提出,打通市民化制度性通道。深化戶籍制度改革,進一步放開放寬城市落戶限制,持續降低鄭州中心城區落戶門檻。維護進城落戶農民的農村權益。加快完成農村不動產確權登記頒証工作,依法保障進城落戶農民農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不得以退出上述權益作為農民進城落戶條件,支持引導其依法自願有償轉讓上述權益,建立健全農戶“三權”市場化退出機制和配套政策體系。

擴大基本公共服務覆蓋面。加強隨遷子女教育保障,對隨遷子女和戶籍學生實行混合編班、統一管理、平等對待。提升就業公共服務水平,健全勞動合同制度和勞動關系協調機制,全面落實企業為進城務工人員繳納職工養老、醫療、失業等社會保險費用責任,加快實現社會保險關系跨地區無障礙轉移接續,探索推進基本醫療保險省級統籌,加強醫保關系轉移接續服務,推動跨地區異地就醫門診、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提高農業轉移人口勞動技能素質,高質量推進“人人持証、技能河南”建設。

(責編:黃莎、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許昌:群眾的守護者 也有群眾守護
  • 中國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問前程
  • 孕婦突發大出血 交警“鐵騎”護航上演“生死時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