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评论】大力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

2021年10月12日16:31 | 来源:鹤壁新闻网
小字号

大力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

四论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书记马富国在中国共产党鹤壁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要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升高质量发展承载力。这对全市既是要求,也是期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显著提升城镇化质量,促进经济稳定运行、社会安定和谐,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城镇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明确了新型城镇化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律,着眼于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城镇化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近年来,鹤壁市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鹤壁东区快速崛起、城市建成区有机更新、县城和小城镇提档升级、乡村活力迸发,城市创建捷报频传,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可持续发展度全省第五,城镇化率保持全省第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然而,亮丽成绩的背后,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鹤壁市城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体制机制障碍尚未完全清除,城市基础设施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内外部环境变化也带来了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必须立足自身基础,顺应发展趋势,破解突出问题,科学谋划未来一段时期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大力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首先要解放思想,勇于从意识上“破冰”,敢于在观念上“突围”,立足鹤壁实际,精心谋划运作,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发展主题,找准发展路径。

  城是人的城,城是人的家。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做到为民、惠民、利民、靠民,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以“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秉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理念,深入推进各项城市创建工作,深化“三山”统筹,加快“三区”协同,为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增添亮丽底色。

  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市域强。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的重大要求,聚焦主导产业,持续招大引强,构建产业生态,增强竞争优势,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成高原”。

  城市要发展,产业是支撑。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项目就能构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我们要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把项目工作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头等大事,一门心思盯项目、一刻不停推项目、一鼓作气建项目,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政策、统一建设、统一考核,加快形成重大项目“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好格局。

  今年是鹤壁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和汛情的双重考验,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开启新征程。让我们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更好地发挥优势,积蓄势能,为建设“三个强市三个鹤壁”、实现“三富三美”奋勇前行,努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彰显更大作为。(鹤壁日报评论员)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