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壓減公用經費 增強預算約束

鄭州統籌資金16億元支持災后重建疫情防控

2021年08月19日08:48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鄭州8月19日電(辛靜)為推進災后重建,促進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鄭州市委、市政府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嚴格財政支出管理的通知》,從“壓運轉、調結構、控執行、籌資金、保重點”著手,通過壓減部門運轉經費、市級“三公”專項經費,壓縮非急需非剛性支出等方式,市級調整統籌資金16億元,全部用於災后重建、疫情防控及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部署落實。

《通知》明確,堅持壓減一般性支出與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在2020年部門公用經費壓減15%的基礎上,再壓減5%。對市級“三公”經費等專項經費按50%壓減。從市級領導班子做起,從市直機關做起,要帶頭過緊日子。

要嚴把“支出”關,壓減非急需非剛性支出,調整優化支出結構,統籌調整因洪澇災害和疫情影響可暫緩實施項目等各類資金的使用方向,並對6月30日前未使用完畢的上年結轉資金一律收回。

《通知》指出,嚴格執行本級人民代表大會批准的預算,嚴禁無預算超預算列支。除中央、省市有明確要求以及疫情防控、應急救災支出外,預算執行中不得出台新的增支政策。嚴格控制預算追加,除應急救災、疫情防控、“三保”等重點支出外,原則上不再追加預算。嚴控新增資產配置管理,推動國有資產共享共用,提高資產使用效率。

同時,要多措並舉籌措資金。《通知》指出,要積極爭取上級支持,協調金融機構加大支持力度,爭取更多資金用於災后恢復重建。

各部門要把落實過緊日子要求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堅決杜絕“大手大腳花錢”、鋪張浪費等行為。要把寶貴的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所有壓運轉、調結構、控執行等籌措的資金,全部用於災后重建、疫情防控、支持經濟恢復和企業復工復產等。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