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力争8月底前实现全省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2021年08月13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尚明桢摄

人民网郑州8月13日电(尚明桢、姜果)当下,河南正在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如何发挥运用好这一工作机制,支持企业灾后重建复工复产?8月1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加快灾后重建第五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对这个问题作了回答。

郝敬红表示,“万人助万企”活动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站位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决策,是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目的就是向广大干部发出躬身入局、履责于行、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鲜明信号,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

近期,暴雨灾害给河南带来了重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郑州、安阳、新乡、鹤壁、焦作等多地企业因灾停工停产。灾情发生后,省工信厅通过18个服务工作组和各地“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深入了解企业受灾情况,以及灾后重建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河南三禾电气集团是一家生产高低压开关柜和箱式变电设备的企业,这次灾情,郑州市很多变电站被大水浸泡、设备损坏,急需更换新的设备,省工信厅了解到该公司由于流动资金紧张,无法承接设备订单这些情况后,立即联系了中国银行河南分行,银行和企业对接后,简化流程,快速给企业发放了800万元的信用贷款,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也为郑州市电力设备维修抢回了时间。

郑州迪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用设备供应商,这次灾情河南省不少医院急需该公司供应设备,但由于资金紧张,该公司不能满负荷生产,省工信厅协调郑州银行及时给企业发放了10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和医院的燃眉之急。

此外,为加快灾后重建,尽快复工复产,还出台了《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着重从保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保用电、用水、用气等要素供给、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减免相关税费、降低企业要素成本等方面,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针对一些非公经济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的特点,省工信厅、省工商联印发了《关于加快灾后重建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侧重在要素保障、产融对接、产销对接、产学研对接、用工对接这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薄弱环节对企业进行重点帮扶。

截至8月10日,河南省受灾规上工业企业3271家,已经复工复产3006家,复工复产率达到91.1%。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帮助受灾企业灾后重建,力争8月底前实现全省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