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因人因户精准帮扶 确保全省无一人因灾致贫返贫

2021年08月13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8月13日电(尚明桢、黄莎)当前河南已脱贫地区群众受灾情况如何,是否存在大规模返贫风险?8月13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国根答记者问。

据摸排统计,这轮洪涝灾害共造成全省26个国定脱贫县、11个省定脱贫县、2759个脱贫村、39.09万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受灾。造成全省扶贫项目损毁5215个,涉及资金规模约11.30亿元;扶贫车间受损139间,光伏电站受损246座、规模容量45572.19千瓦,农村扶贫道路损毁1393.93千米。

 方国根介绍,针对受灾情况,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帮扶。对因灾纳入监测对象的,理清帮扶需求,落实好各类政策保障;对于因灾无法务工的,积极组织其参加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等公益岗位,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适当补助,稳定收入;对于因灾遭到损坏的产业项目等,区分轻重缓急,及时谋划恢复重建,优先安排实施;对于因灾农作物受损绝收、养殖业受损的,及时指导补种改种、补栏增养,并享受种子补贴等优惠政策,同时协助保险理赔,帮助生产自救,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落实好向受灾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发放生活补助政策。

综合来看,河南规模性返贫风险总体可控。河南将继续加快灾后重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河南无一人因灾致贫返贫。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