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淇县:抗洪不忘巩固脱贫成果 防止脱贫户因灾返贫

2021年08月04日18:3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淇县持续暴雨,局部大暴雨,淇县夺丰水库水位上涨迅猛,庙口村的河堤、房屋、农田,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

肆虐的雨水让淇县教体局驻庙口村工作队牵挂着村里的脱贫户,汛情来临,他们立即投身抗洪救灾第一线;洪水退去,他们多次登门查看脱贫户的房屋隐患和农田受灾情况。

“房子有没有漏雨的地方,家里的田淹了多少?”

“外面不少地方积水严重,一定要注意安全,有困难要告诉我们。”

……

脱贫户刘建军房屋漏水,教体局工作队及时联系村干部利用暴雨间隙,房屋治漏得到解决。防汛间隙,工作队的心始终与脱贫户连在一起,力争把灾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走访中,工作队得知庙口村脱贫户杨学义及脱贫户刘向辉的母亲住院的情况后,立刻自购慰问品赴淇县人民医院看望慰问,并鼓励杨学义坚定信念,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接着又看望了刘向辉的母亲,告诉他们安心治病,家里有事找村两委和工作队帮助。

工作队挨家挨户查看情况,对需要帮助的立即帮助解决,反复排查,统计灾情,宣传应急防汛措施和防汛知识,风雨飘摇中,他们用疲倦又坚定的身影诉说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将这些脱贫户编织成与灾难抗争的力量,在风雨中筑牢一道道安全屏障。

“这次暴雨导致的洪涝灾害带来了一定的损失,但巩固脱贫胜利成果的目标不能放松,我们会充分发挥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把风险排查和隐患处置工作抓细,把灾后重建恢复工作做实,坚决克服洪涝地质灾害对脱贫户的影响,防止因灾致贫。”淇县教体局驻村工作队队长说道。(鹤壁市淇县县委宣传部 马强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