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无私救援真英雄,抗洪抢险为百姓

——鹤壁市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抗洪抢险救援纪实

2021年07月27日09:2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7月21日,受强降雨天气影响,鹤壁市多地发生严重内涝,房屋进水、群众被困、车辆行人受阻,汛情严重,情况十分危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闻令而动,逆流而上,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洪抢险和保民平安战斗第一线。

17时44分,高村镇思德村一名孤寡老人两名儿童被困,接到报警后,来镕明站长迅速带队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经侦察发现水位还在不断上涨,部分房屋已经倒塌,救援车辆无法进入,情况十分紧急。如不及时救援将会有生命危险,来镕明站长当机立断下令徒步涉水进行救援,经过三十多分钟的紧张救援,老人和两名儿童被顺利救出,护送至安全区域。

18时02分,富士康周围道路大量积水,大量群众被困,车辆滞留,整个道路一片狼藉,强降雨带来的洪水像脱缰的野马,肆无忌惮地冲向道路两旁的商铺、住宅,车辆,将一切可以卷走的东西全部裹挟而去。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警后,来镕明站长、朱家兴排长迅速带领2车12人,其中包含1辆重型工程车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接应周围被困群众,经过2个小时的救援,成功营救群众175余人,疏散群众184余人。

19时49分,高村社区被洪水围困,3名群众被困房顶,等待救援。接到报警后,赵鸿杰大队长迅速带领1车6人赶赴现场救援,到达现场后,经侦察发现社区已被洪水淹没,水流湍急,救援车辆无法进入,只能等待救援,了解现场情况后,来镕明站长利用重型机械工程车带领6人赶赴现场增援,开辟生命通道,经过1个小时紧张的救援,成功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21时38分,万家欢乐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因强降雨导致内涝,多个厂房被洪水围困,6名群众被困岗亭,20名群众被困厂房内,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警后,肖小帅排长、朱家兴排长迅速带领2车12人赶赴现场救援,到达现场后,经侦察6名群众被困岗亭,立即命令救援人员快速制作绳索,搭建生命通道,成功将岗亭6名被困群众救出,因水流湍急无法前往厂房营救,了解现场情况后,来镕明站长利用重型工程车带领6人赶赴现场增援,经过40分钟救援,成功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22日8时,示范区大队在接到支队指挥中心调派命令后,韩阳教导员迅速组成6人救援小队,带上装备器材前往淇县紧急救援。因淇县地势偏低,上游泄洪导致整个救援现场处于洪水中,我队在到达受灾现场后立即开展救援作业,使用橡皮艇对当地被困群众进行营救,并通过喊话的方式挨家挨户对被困群众进行地毯式搜救。截至22日下午已成功解救群众60余名,并交给当地政府人员妥善安置。目前救援仍在持续当中。

21日至24日,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历时96小时,共接警出动47次,出动车辆94辆次,出动人员564人次,舟艇4艘次,营救被困人员275人,疏散群众384余人。(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程鑫炎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