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与时间赛跑:5天4夜,他和战友转战4地救援160余人

2021年07月26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遭遇重大险情,解放军某部已出发救险!”7月20日晚,刚刚涉水回到家中的河南省法院执行干警薛俊民从战友处获悉了这条消息。作为一名“老兵”,薛俊民立即行动起来,一边在其所在的战友群里呼吁大家共同参与抢险救灾志愿活动;一边准备救援器材,赶赴救援现场。5天4夜,他和战友转战4地救援160余人。

21日上午9点多,薛俊民赶到郑州华中阜外医院,肆虐的洪水正不断上涨,医院二层以下都浸泡在洪水中。没有一刻耽误,薛俊民和杨根思生前所在部队官兵一起,立即投入到了紧张而危险的救助工作中,连续工作一天一夜,协助解放军战士转移病人、医务人员及医疗器械。

转移病患的过程中,有一位近八十岁的老人行动不便,薛俊民直接背起他,趟着水把他送到了救生船艇上;一名骨折的病人在接受救援过程中不慎落水,薛俊民一头扎进水中,将这名病人捞起来,用双手抱到了救生船上,这位死里逃生的病人脱离危险后,紧紧抓住薛俊民的手,满含热泪的说:“感谢解放军战士!感谢党和政府的救命之恩!”

7月21日凌晨3点,新乡市多地发生特大险情,薛俊民立即带领其刚刚组建的由郑州市部分复退军人组成的“特战救援队”一行60余人,马不停蹄地赶往新乡抗洪一线,开展救援活动。

当天早上到达新乡后,薛俊民充分运用其参加98年长江流域抗洪抢险活动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一边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一边认真分析当地险情,开展抢险救助。

一连数天,他们坚守在占城镇,吃住在救援一线,时刻关注当地汛情和水位涨落情况,组织对占城镇的遇险群众进行自助救援。队员们饿了就吃块方便面,渴了就喝点随身携带的水。作为“特战救援队”的队长,薛俊民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哪里有危险,队员们就冲向哪里,哪里险情重,他就带头出现在哪里。

7月23日凌晨一点,救援队突然接到新乡秀才村大河堤坝产生裂缝、外堤局部垮塌险情。薛俊民立即率领救援队员赶往决口现场,与先期赶到现场指挥抢险的其他30多名救援队员会合,组成抢险突击队开展决口围堵工作。

此时,堤坝裂缝正在加大,外围继续在垮塌,险情仍在加剧,情况万分危急。薛俊民在指挥大家有序抢险的同时,身先士卒,带领突击队员抬卵石、运沙袋封堵垮塌口。100斤一袋的沙袋,扛一袋跑上百米,一跑就是十多个来回。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队员们终于在河堤内侧垒起了一道防洪墙,缓解了险情。

正当大家要喘口气时,一艘运送人员的橡皮艇载着从洪水中逃出的人员从刚刚堵住的堤口边路过,由于船身晃动,一个五岁的孩子不慎落入水中。距离孩子落水地点最近的薛俊民来不及多想,就一头扎进水中摸索着寻找孩子。薛俊民克服湍急水流的困难,最终将落水孩子捞出、扛起游到岸边,孩子的爸爸一把抱住孩子忍不住大哭起来!当他后来得知孩子的救命恩人还是一名省法院的法官后,他紧紧握住薛俊民的手说:“谢谢特战救助队,谢谢您,人民法官也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当天下午16时许,离垮口20米远的堤段又出现一处险情,来不及休息的救援队员又在薛俊民的带领下奔赴下一个战场,经过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加固了堤身,化险为夷。

截至发稿,薛俊民及其特战救助队仍然战斗在新乡市抗洪抢险一线,坚持开展志愿抗洪救助活动。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