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43小时紧急救援 荥阳市300余名群众化险为夷

2021年07月23日18:4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暴雨过后的王宗店村。 张智摄

人民网郑州7月23日电 (程明辉)山路崎岖、桥梁被毁,车进不去;水位猛涨、道路冲断,人出不来。自7月20日强降雨以来,荥阳市王宗店村通往山外的道路艰险异常。

三个村民组,数百名群众被困在深山里,且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在暴雨的冲刷下,山体滑坡随时可能发生,救援转移群众刻不容缓。

事实上,从7月20日22时开始,救援转移工作就已经陆续展开。当天晚上,荥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救援队顶着倾盆大雨来到了王宗店村,挨家挨户敲门通知紧急转移。

救援工作远比想象中的艰难。一方面,多处道路在暴雨中被毁,救援车辆根本无法进来;另一方面,雨水冲刷而成的一道道沟渠水流湍急,老人和孩子根本蹚不出去。

“房子后边就是山体,时间越久滑坡的风险也就越大。因此,想尽一切办法也要尽快转移群众。”王宗店村第一书记高峰迅速组织部分群众借来工具,和救援队员一起,用树枝制作简易担架,或背或抬将老人和孩子向安全的地方转移。

这一夜,惊心动魄。这一夜,救援队一刻未敢停歇。

7名村民合力拉起了一道救援线。 张国强摄

7月21日16时,救援转移工作还在进行。在王宗店村距离公路400米处,有一条被洪水冲刷而成的沟渠,半米多深,水流湍急。

在沟渠两侧,村民范永贵和其他4名村民拿着救援队员给的绳索,用力拉直,孙金安、陈清涛则站在沟渠中央帮扶涉水通过的群众。危难时刻,这7名村民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坚守,合力拉起了一道救援线。

看到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妇女,他们就背着过河。在背着一位老太太过河后,村民孙春峰又踩着过膝的泥水回到对岸,他说,家里人救出来了,但他要留下来帮助其他村民转移。有的村民看着湍急的河水,有点眩晕。“走南边,走南边,别看水,别看水,走!别看水,看远一点,越看水越头晕。别看水,抬头走!”孙金安一边搀扶村民过河,一边不断提醒。

整个救援过程中,陈清涛等7名村民帮助上百名群众安全过河。

救援队抬着行动不便的老人转移。张苏舟摄

7月22日14时,救援工作仍在持续。荥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安良和救援队员抬着一位老太太,正沿着泥泞的道路下山。“今天疏散了近百名群众,下山后将分批次运送到指定安置点,那边各种保障都有。”安良边走边说,“今天道路已经打开了,救援转移速度明显提高。”

此刻,救援转移工作已经持续了近40小时,不少队员体力严重透支。然而,筋疲力竭的下一秒仍然是选择坚守。“现在已经不分饭点了,我们队员们背的都有干粮和矿泉水。前两天的救援比今天更辛苦,但是为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少受损失,我们会全力以赴。”安良身后的救援队员说。

7月22日17时,荥阳市王宗店村转移任务完成,三个村民组的300余名群众化险为夷。

(责编:宋芳鑫、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