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新密:冲在防汛抢险一线的人民公安优秀党员

2021年07月26日09:0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面对形势严峻的汛情、灾情,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新密市公安民辅警全员出动,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闪烁的警灯和那身荧光绿,让群众看到了希望。

及时启动疏导预案,确保车辆有序畅通。7月19日晚上7点以后,雨量逐渐加大,地面积水逐渐加深,处于低洼路段的郑登快速路白寨东岗、白寨街、嵩山大道新中医院铁路桥积水没过脚踝,有些车辆熄火在水中。新密交警大队党总支闻汛即动,适时启动雨天交通疏导预案,全员上路疏导交通,确保畅通。党员民辅警赶到3个低洼路段和其他主干道积水严重的区域,分流疏导,救助群众。开启警灯,放置交通管制牌,提示车辆有序通过。同时,采取灯控与人控相结合、定点与流动相结合、警灯与提示哨声相结合的方法,加强道路巡逻,救助熄火车辆,防止出现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

日常反恐维稳,汛期救援解困。7月20日下午2点左右,反恐怖大队党支部接通知,青屏大街与荥密路交叉口有群众被困。指导员翟亚广带领多名反恐队员迅速赶赴现场。救援时,党员李吉月让出皮划艇的空间,跳入湍急的洪水中,险被冲走,所幸被大树挡住获救。最终,6名受困群众被成功解救,送达安全区域。随后,他们便赶赴下一个救援现场。

多次救人后被困,与洪水抗争10余小时。7月20日,由于连日暴雨,双洎河水位陡增,城关镇辖区河段周边道路损毁严重,多个村组群众被困。15点左右,新密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杨旭恒接到解救翟沟村金河湾小区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指令后,立即前往救援,成功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20余人。当天晚上,得知朝阳小区及附近厂矿还有被困群众后,杨旭恒再次出发,路上连人带车被急流冲走,他顺势攀附在河道内一废弃铝厂墙柱上待援,与洪水抗争10余个小时后,于第二天早上6点多获救脱险。在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的五十多个小时内,作为一名党员民警,杨旭恒始终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处警16起,救助群众50余人。

以身犯险救援,把群众“绑”在身边。7月20日晚8点,来集镇苏寨村桥梁塌陷,无法通车,群众被困。来集派出所所长姜建涛带领慎志刚及三名辅警携带救援装备火速前往。现场群众被困在河岸边,路面水流湍急,水位已到达腰部以上,被困位置刚好就在河堤决口位置,解救难度较大。姜建涛绑上绳子,一步步艰难地走到被困群众身边,将自己和被困群众绑在一起,拉着绳子往前走。最终,4名被困群众到达安全地区。

及时劝导疏散,撤离遭遇惊魂瞬间。20日晚,岳村镇五星水库水位迅速上升,岳村派出所长李晓青火速带领队伍到水库周边群众家中,苦口婆心地做着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一步步走出淹水区。待群众全部安全撤离后,他们顾不得片刻休息,又火速投入到填装运送防汛沙袋工作中。辖区三岔口S316路段遭受山体滑坡灾情,泥沙俱下掩埋了道路,造成堵塞。到达现场后,牛振玉、侯增羽两位老党员带领辅警和热心群众加紧挖掘泥沙,以最快速度恢复道路畅通。岳村派出所民警曹亚普在火石岗村排查险情时,发现独居的白大爷因放不下家中粮食迟迟未转移,他果断背起老人迅速撤离,刚走出家门不远,山体轰然滑坡把白大爷家冲垮。

警民携手,帮助人员车辆脱困。7月20日,米村派出所接群众求助,镇区大道一面包车被困水中无法前行,车内3人和车辆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危险。民警看到附近的大货车后,火速与司机沟通展开救援。民警搭货车至被困车辆后,跳入水中,用牵引绳将被困车辆与货车连接,最终,被困车辆在货车的牵引下连人带车成功脱险。

紧急帮助转移群众,疏通排水消除隐患。7月20日上午,青屏街派出所民警马双科接到辖区群众报警求助,立即赶赴现场,大量的淤泥、积水顺着院子围墙缺口冲入多户居民家中,导致一楼房间、院子全部被淹。在确定无人员伤亡后,民辅警连忙帮助群众转移贵重物品。马双科和辅警们多次蹚水并徒手摸索路边井盖,清理排水口的树叶、垃圾等杂物,确保排水畅通,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新密市委宣传部 朱海鑫)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