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急難愁盼丨河南鄭州:封控區裡的生活垃圾 ,清了!

2021年08月13日14:56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消殺工作。劉武軍攝
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消殺工作。劉武軍攝

人民網鄭州8月13日電(時岩)8月4日,鄭州市二七區市民張先生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因疫情防控小區內垃圾清運工作停止,導致小區內垃圾已經堆成山,滋生各種蚊虫細菌﹔漢江路建雲街垃圾處理站門口垃圾已經堆放了近100米,目前採用隔雨布覆蓋,這樣的環境是否有利於疫情防控?

8月6日,鄭州市二七區回復稱:當事人反映的漢江路建雲街位於長江路辦事處轄區大學路以東區域,自8月1日以來,該區域被列入封控區范圍內,按照封控區垃圾處理防疫工作要求,垃圾經消殺后由辦事處二轉車轉運至中轉站處理。因近期居民不能外出導致封控區內生活垃圾大量產生,同時垃圾中轉需要先進行消殺處理,造成垃圾轉運滯后現象,現辦事處已協調垃圾中轉車對該處垃圾進行清理轉運,會盡快將垃圾清運。下一步,辦事處將持續關注封控區內生活垃圾中轉處理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留言截圖。

二七區清潔環衛服務中心談玉霞近日向人民網記者介紹,受前段時間鄭州城市洪澇災害和疫情雙重影響,封閉區、封控區內部分居民生活垃圾確實存在安全轉運不及時情況。收到群眾留言后,為避免涉疫生活垃圾在收運處置過程中發生病毒傳播擴散,區城市管理局圍繞特殊區域、重點場所組建了8輛專車、20名專職人員的“涉疫垃圾轉運突擊隊”,採取“專人、專車、專點、專線”的辦法統一處理各類涉疫生活垃圾。“目前,絕大部分生活垃圾已基本清運完畢。”

二七區是鄭州市目前因疫情封閉、封控涉及面最廣的城區,根據要求目前實行專人專車專線、日產日清的閉環管理。具體做法為:屬地辦事處二轉車進行收集並清運至環衛中轉站,在中轉站進行消殺后由環衛部門清運至垃圾焚燒廠或垃圾填埋場。進站車輛嚴格按照“五步消毒法”(生活垃圾收集、進站、傾倒、處理、出站五個重點環節)進行消殺。在處置涉疫生活垃圾與一般生活垃圾時,實施“區別對待”政策,不同垃圾處理的人員防護、作業流程、轉運交接、車輛消殺等環節都有嚴格要求。

針對封閉區內居民的生活垃圾,屬地辦事處按照衛生部門指導進行消殺后,接著交由環衛部門作業人員使用專用壓縮車輛交接。交接過程中,每車垃圾產生的時間、地點、數量以及經手各個環節的工作人員都必須一一詳細記錄。環衛人員進行二次消殺處理后,最終轉運至滎陽電廠進行無害化焚燒處理。

封控區居民生活垃圾,則由屬地辦事處二轉車進行收集並轉運至環衛中轉站,在中轉站進行二次消殺后,由環衛部門作業人員轉運至垃圾處理廠,在清運、轉運過程中確保垃圾不二次落地。

一線清運作業人員要求始終切實做好個人防護工作。通過健康日報告制度,相關部門優先安排從事清運作業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統一為大家配備防護服、口罩、手套、護目鏡、膠靴等防護裝備,嚴格醫護人員按日更換方式,確保一線作業人員的生命安全。

對無主管樓院的生活垃圾清運工作,二七區城市管理局按照“區辦聯動、包保雙責”原則,主動派駐17個科級干部下沉到15個重點鎮、辦當中,與各分包辦事處的主管副職建立工作聯系機制,督促其在落實屬地責任的同時,對在日常督導中發現的垃圾積存、清運不及時等問題即時溝通、即時辦理,確保無主管樓的生活垃圾日產日清。

另據了解,鄭州市其它區域也按照日常垃圾清運管理流程及方法管理,即垃圾收運嚴格按“五步消毒法”作業,保証垃圾日產日清。此外,鄭州市的生活垃圾填埋場、焚燒發電廠、中轉站等環衛設施,也根據要求每天不少於三次消殺﹔生活垃圾收運車輛進站出場做到隨進場、隨處理、隨消殺﹔環衛車輛司機及其他工作人員必須進行核酸檢測,執行掃碼、測溫,必要時需提供核酸檢測証明,切實做到不檢測人員不上崗。

8月12日,人民網記者聯系留言的張先生,他表示,反映的區域目前所有垃圾已清運完畢。“我對鄭州市留言辦理速度和垃圾清運的速度,都非常滿意。”

(責編:常力元、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