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堅定信心同心齊心有效應對 盡最大努力在最短時間封死扑滅疫情

樓陽生主持 王凱出席 劉偉列席

馮芸 馬濤
2021年08月06日07:47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堅定信心同心齊心有效應對 盡最大努力在最短時間封死扑滅疫情

  本報訊(記者 馮芸 馬濤)8月4日晚,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和孫春蘭副總理講話要求,研究推進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並講話,省長王凱出席,省政協主席劉偉列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字字千鈞,振聾發聵,為我們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抓好落實。就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抓好河南疫情防控,會議研究部署了十三項工作。一要深入開展流調。採取非常舉措,加強力量、加大力度、加快進度,充分動員農村、社區組織和企事業單位參與,與時間賽跑、與病毒賽跑、與疫情賽跑,盡快查清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確保見根見底、不漏一人。二要堅決圈住封死。根據流調情況、報告病例、協查通知,及時調整區域風險等級,封閉封控管理范圍要到位,提高安全系數,確保可靠性。三要多輪核酸檢測。加快加密、壓茬推進,在盡快完成首輪全員核酸檢測的同時,啟動第二輪檢測,做好第三輪檢測准備,直至清零,找出所有感染者,盡快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內。四要嚴防疫情輸出。加強交通管制和地區協查,嚴格落實人員非必要不離鄭出省,全面排查近期出省人員,確保涉疫人員通報到位、追蹤到位、管控到位,絕不能在省外形成新的傳染源。五要嚴防疫情輸入。國際上的疫情一天沒有消除,外防輸入的壓力就始終存在,要持續扎緊扎牢“四個口袋”,對各類口岸、各種途徑、各個環節嚴防死守,嚴格排查鏈條有沒有漏洞、閉環是不是完整,堅決消除可能存在的風險隱患。六要嚴防發生院感。鄭州市要盡快啟用新的定點醫院。各市定點醫院要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疫情患者,實行分院、分診、分治,嚴格執行防院感指南,嚴密做好醫務人員防護,絕不能再發生院感事件。七要嚴格集中隔離。抓緊增加和儲備集中隔離點,做到應隔盡隔,嚴格按照標准規范隔離措施,嚴防隔離期間發生傳染。八要加強村居管理。嚴格落實封閉區、封控區各項防控措施,按風險等級精准落到戶到人、到農村、到社區﹔要劃小單位、關口內置,所有企事業法人單位都要行動起來,看好自家門、管好自家人,堵住所有可能導致疫情傳播的漏洞。尤其是受災群眾集中安置點要嚴格封閉管理,絕不允許發生疫情輸入。九要維持醫療秩序。醫療機構要在全面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保持正常運轉,嚴格執行預檢、分診制度,加強陪護、探視管理,引導患者錯峰就診、有序就醫。十要確保物流安全。既要防疫情傳播,加強對物流從業人員、貨品、車輛等監測檢測,建立物流中轉站區﹔又要保運輸暢通,確保生活生產所需物資、物品、食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十一要強化公民責任。教育引導群眾保持健康生活習慣,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少聚集、一米線,做到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對社會負責,對故意瞞報、拒不配合的要依法處理。十二要擰緊責任鏈條。壓實各市縣鄉黨委、政府主體責任,層層發揮組織優勢,從嚴從緊從細採取措施,確保所轄區域不發生疫情。十三要切實轉變作風。面對關鍵時期的重大考驗,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強化責任擔當,堅決防止僥幸心理、麻痺思想、厭戰情緒,躬身入局、親力親為、抓細抓實,堅決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硬仗。

  會議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眾志成城、攻堅克難,就一定能夠戰勝疫情、災情,實現年度各項目標任務,在現代化河南建設新征程上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責編:黃莎、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