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鄭州疫情最初2名感染者與緬甸入境確診患者相關

2021年08月02日20:41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鄭州市政府副秘書長李慧芳作新聞發布。人民網記者 慎志遠攝

人民網鄭州8月2日電(記者慎志遠)記者從8月2日晚召開的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場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自7月30日鄭州市二七區發現首例無症狀感染者以來,截至8月2日18時,此輪疫情導致鄭州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3例,無症狀感染者50例。確診患者均為輕型和普通性。經基因測序,最初2名感染者與緬甸入境並在市六院進行治療的確診患者的毒株高度同源,均為德爾塔變異毒株。

據鄭州市政府副秘書長李慧芳介紹,此輪疫情呈點狀散發特點,63名感染者絕大多數與鄭州市六院有關聯,個別人員雖與市六院沒有明顯交集,但其要麼居住地在市六院附近,要麼近期在該區域有過活動。

李慧芳說,自7月30日疫情發生以來,鄭州從衛健、公安、交通、大數據等相關部門抽調849人組建市縣兩級16支流調隊伍,力求迅速掌握疫情波及范圍及人群。目前,已公布部分無症狀感染者和確診病例的活動軌跡,其他病例活動軌跡深入流調后及時公布。已對272名密切接觸者、585名次密接者實施集中隔離。以市六院內部人員及進出人員為排查重點,向各地發送排查信息,便於提醒及時排查管控。

與此同時,7月31日緊急啟動二七區全員核酸檢測,8月1日在全市范圍內啟動全員核酸檢測,計劃於8月2日完成採樣任務,8月3日完成檢測任務。

截至2日下午18時,全市實際應檢1062.90萬人,信息系統登記1123.09萬人,採樣980.95萬人,佔應檢人數92.29%﹔完成檢測141.08萬人。針對採檢不匹配問題,在充分挖掘市屬醫療機構檢測潛力的同時,發動第三方檢測機構抽調其他地市檢測力量支援鄭州。同時,經省統籌協調,已將部分採樣標本送至相鄰地市進行檢測。

針對二七區防控區域內出現核酸檢測異常結果,決定自8月2日起提升管控等級,對原劃定的防控區執行封控區管控措施。封控區內全體人員實行“隻進不出、嚴禁聚集”管理措施。堅持非必要不離鄭,確需離鄭的,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在從嚴管控機場、高鐵東站、火車站的同時,在全市83個高速出站口和國省干線邊際處設置核酸証明查驗服務站。

此外,按照國家和省有關專家的意見建議,已將鄭州市六院所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住院病人轉移至定點醫療機構岐伯山醫院,由省市4名感控專家、6名感控專業人員進駐病區培訓指導。下一步,還要將部分其他疾病的住院病人轉移分流,並嚴格隔離觀察﹔對留下的住院病人嚴格按照院感防控標准制定醫學觀察措施。同時,對市六院實施全方位環境消毒消殺,尤其是對醫療廢物存放區等重點區域進行重點消殺。

在醫療救治方面,成立以呼吸內科、感染病科、重症醫學科為核心成員的醫療專家組,對確診患者實施“一人一案”治療。同時,向岐伯山醫院派駐中醫醫療隊,發揮中醫藥特色和優勢,確保中藥湯劑參與每一名病人的診治。目前,已向市六院、岐伯山醫院調撥中藥配方顆粒9000劑,定點醫院確診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中醫藥使用率達到100%。

李慧芳表示,鄭州將從早從快、從嚴從細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力爭用最短時間把疫情影響控制到最低限度。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