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郑州本轮核酸检测已完成采样124万份 计划3天内完成1200万人采样

2021年08月01日17:2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时岩摄

人民网郑州8月1日电(徐驰、时岩、常力元)日前,郑州市正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于一个1260多万人口的城市,全员核酸检测是否存在压力?对于市民来讲,又该做怎样的配合?在刚刚召开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截至8月1日16:10,本轮核酸检测已完成采样1244719份,检测工作目前正在加紧有序推进中。

李慧芳介绍,全员核酸检测是有效排查发现疫情的有力举措和重要手段。目前,全市共设置4168个采样点,抽调配备足够的医护人员组成采样队伍,于7月31日对二七区紧急开展全员检测,并计划利用8月1日、2日两天时间基本完成全市全员检测任务,8月3日对未参与检测的人群进行扫尾检测。

截至8月1日16:10,本轮核酸检测已完成采样1244719份,检测工作目前正在加紧有序推进中。检测过程中,广大医务人员、街道社区工作者和基层干部不辞辛劳、夜以继日,充分发扬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全体市民充分理解、密切配合,充分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良好的文明素养。

全员检测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加之天气炎热,按时完成检测任务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和艰巨挑战。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李慧芳表示,目前郑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做好以下事项:

一是参加核酸检测采样及其他社会活动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一米线、不聚集。

二是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无特殊情况尽量不外出。

三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然是目前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有效的措施,请广大市民及时接种疫苗,尽早尽快建立起全域全人群免疫屏障。

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表示,在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地要紧切实保障接种安全,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有序、高效、规范开展。特别是对于航班机组人员、海关工作人员、医务人员、重点场所保洁人员等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不能漏种;对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克服困难,优先接种。

据介绍,截至7月31日,河南省当日接种993133人,全省累计接种100390482剂次。“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同步推进青少年疫苗接种工作。计划在8月份开展15-17岁青少年第一剂接种,9月份开展12-14岁青少年第一剂接种,10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张若石说。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