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訂婚第二天,他去了抗洪一線 

2021年07月30日11:50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新鄉7月30日電(尚明楨、霍亞平)7月28日,河南新鄉,城區內積水仍未完全退去。

大拇指粗細的繩子拴在腰間,盤過肩膀,右胳膊卯足勁兒,左手使勁兒拖拽……新鄉市北環路附近,積水嚴重,最深處約80公分。25歲的武警重慶總隊機動支隊現役士官賀樂正與救援隊員們一起,艱難地挪動著皮劃艇運送救災物資,水深阻力大,行進異常費力。

同一時間,賀樂未婚妻徐燕青及家人正從原陽趕赴新鄉。從7月19日訂婚至今,徐燕青已將近10天沒見到她的“男孩”。

徐燕青與賀樂相識於2018年,經歷四年左右的愛情長跑。2021年7月19日,他們迎來了人生幸福時刻:在雙方父母親人的見証下,訂婚。

7月20日,原陽暴雨。賀樂一大早便驅車將未婚妻從許昌禹州接到家裡,想趁著休假好好陪陪她。家人圍著徐燕青噓寒問暖,其樂融融。

“我得過去,新鄉那邊災情恁嚴重啊。”晚上8點,原本要出去給未婚妻拿行李的賀樂折返回屋裡,刷著朋友圈新聞給眾人看。

“我不想你走。”徐燕青委屈地打破了屋裡的沉默。

“你看看,外省的兄弟們都過來救援了,我咋能待在屋裡?我必須得過去。”賀樂說罷,沖出屋外,調轉車頭,消失在暴雨中。

夜裡10點,新鄉暴雨如注。該市牧野大道與紡織路交叉口,賀樂攔下了新鄉市應急管理局應急救援協會秘書長張永的救援車。

“我是軍人,想參與救援,可以帶我一起嗎?”賀樂話音剛落,張永便將渾身濕透的他拉上車。

一直忙到21日凌晨四點多,眾人才將救援物資運送裝卸到位。結束后,為了不給大家添麻煩,賀樂讓張永等人將他送回上車的地方,抹黑爬上自己的車,和衣而睡。

“早上六七點,賀樂又給我打電話,問我們今天啥任務,去哪搶險。要跟我們會合,一起去。”張永說,“這孩子真是感動我們了,沒日沒夜得跟著干,話不多,干得活可不少。”母親李兆香心疼地摸著兒子被晒蛻皮的額頭,哽咽著說不出來話。賀樂疼惜地看著母親,一個勁兒說:“沒事,沒事,媽。”

“休假機會很寶貴,但是汛情就是命令,軍人服從命令是天職。對爹娘家人確實心裡有愧,但是啥時候遇到這種情況,我還是會沖上去。”賀樂隱忍而堅定地說。

雖然兩人早已習慣了異地戀情,但是,愛人近在咫尺,愛而不得還是讓思念倍增。28日一大早,徐燕青和賀樂父母、妹妹一商量,一家人便動身奔赴新鄉。

“怕賀樂擔心,他不讓來,我隻能聯系張永叔了。”站在水邊等愛人出險回來,徐燕青著急地咬著嘴唇,時不時推一下鼻梁上的眼鏡,使勁兒伸頭張望。

“看見了,回來了,回來了。”吧嗒吧嗒的水聲越來越急促,徐燕青跑了起來,水花四濺。

“賀樂!”站在男朋友身后半晌,看著晒得黝黑的他,徐燕青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眼淚奪眶而出。

“你咋來了,你咋來了啊。”正在和救援隊員一起收拾裝備的賀樂應聲轉頭,激動地把徐燕青攬入懷裡。

一朵偌大的水花綻放,層層漣漪蔓延開來……

“我行李呢,慌哩行李都給我拉走啦。”未婚妻徐燕青嬌嗔地“埋怨”。鐵血漢子低頭尷尬地一笑,滿臉寵溺。城內積水水位越來越低,水域盡頭,陽光刺破烏雲的遮蔽,洒下萬丈光芒。

連日來,河南省遭遇強降水天氣。截至30日12時,全省緊急轉移安置84.17萬人(累計轉移安置147.08萬人),目前集中安置20.29萬人(設立集中安置點786個)、分散安置63.88萬人。

目前,個別地區的救援仍在繼續……

賀樂激動地把未婚妻徐燕青攬入懷裡。人民網 霍亞平攝

連日奮戰,賀樂額頭被晒傷。人民網 霍亞平攝

母親李兆香含淚撫摸著兒子晒傷的額頭,滿眼心疼。人民網 霍亞平攝

      賀樂正與救援隊員們一起,艱難地挪動著皮劃艇運送救災物資,水深阻力大,行進異常費力。人民網 霍亞平攝

運送救災物資。巴煜卿攝

水裡,未婚妻徐燕青一個趔趄,賀樂“霸氣”地抱起她。

水深阻力大,行進費力。巴煜卿攝

幸福一家人。巴煜卿攝

(責編:宋芳鑫、馮亞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