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俺不收錢,恁都是恩人,要錢壞良心”

2021年07月28日10:40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衛輝7月28日電(尚明楨、霍亞平)7月27日,河南衛輝,洪水仍未完全退去,一家溫泉洗浴的生意卻異常“火爆”。

夜裡10時左右,河南省衛輝市柳庄鄉柳庄村潤景園溫泉洗浴內燈火通明,人來人往。

“誰還沒吃肉夾饃,一個不夠,饃跟肉都多著呢啊,再夾。”

老板娘張之霞用夾子夾起一大撮鹵肉,使勁兒往燒餅裡塞,燒餅被撐得“圓嘟嘟”。張之霞熱情地將肉夾饃遞給剛進來的救援隊員,轉身又拿一盒純奶。“辛苦了,老師兒,給,純奶,吃好,得保証營養。”

這時,二十多位身著各式救援服的救援隊員涌入店內。老板李會峰耐心地做著登記,反復解釋:“俺不收錢,恁都是俺河南哩恩人,要錢真是壞良心了。”

李會峰,衛輝市優秀共產黨員。7月24日,他在朋友圈發出邀請:溫泉洗浴免費開放,接待馳援衛輝的救援隊員。

“這幾天每天接待量大概三百多人,兄弟們累了一天,來咱這洗洗澡,泡泡腳,解解乏。”李會峰說,村民們都很感念外省救援力量對河南,特別是對衛輝的幫助。“你看看這一堆東西,蘋果,油條,鹵肉,純奶,都是咱村裡人送來的。”

拖著一身疲憊,救援隊員進入洗浴區,“拖鞋大小合適不,不合適我再給你拿。”工作人員熱情地遞上毛巾,細膩地詢問著。

休息區內,河北省保定市博野縣戰狼救援隊隊長趙盼水地講了個故事。

7月25日晚,趙盼水等救援人員得到消息,入住該洗浴中心。簡單沖洗之后躺下就睡著了。半夜醒來發現,不知道什麼時候工作人員給大家都蓋上了夏涼被。房間內,一名工作人員捧著泡沫箱,低聲詢問:“有沒有人吃燒餅?”

“那一刻真是太暖心了。這麼大歲數,我媽給我蓋過被子,我媳婦給我蓋過被子,孩子也給我蓋過被子,第一次陌生人給我蓋被子,心裡真是感動。”趙盼水不停稱贊,“河南人,真是好。”

7月27日下午,媒體報道,衛輝城區8萬多被困群眾已安全轉移。一方有難,八方馳援。“河南加油!”“河南,我們來了!”“遇困難,一起扛!”截至7月27日,全省共有解放軍、武警部隊和民兵預備役17636人參與救援,調派消防指戰員7897人。目前,在河南省受災地區的社會救援隊伍263支、4824人,救援設備500余台套。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總有一些不平凡的事件,標注著一個國家的記憶、熔鑄於一個民族的精神。河南洪災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我們見証著全國上下守望相助的力量,見証著聚沙成塔、握指成拳的愛國之志,在這種精神的感召下,我們堅信,戰勝“洪魔”,指日可待。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