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新郑积极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2021年08月13日17:3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灾后恢复重建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也是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的试金石。新郑市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救灾、灾后恢复重建等,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用脚步丈量,基层组织共同发力,吹响“集结号”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新郑市发出《关于迅速做好灾后重建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聚焦群众所急所盼所需,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市委组织部由部班子成员带队,发挥“主心骨”和“顶梁柱”作用,深入到各乡镇(街道、管委会)、部分村(社区)、企业工地等,帮助指导基层解决问题20余个。

市委宣传部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开展防汛救灾、核酸检测、社区卡点等志愿服务的同时,号召全市近万名志愿者和1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在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和灾后恢复生产生活中闪耀志愿力量。新华办制定的“六个及时一个引导”(及时统计灾情、及时修复除险、及时清理保畅、及时卫生防疫、及时帮扶救助、及时维护稳定、做好社会舆论和居民情绪引导)工作方针,扎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确保辖区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尽快恢复、居民生活尽快恢复、整体稳定尽快恢复。新村镇以“六心合一”之担当(让群众静心、舒心、暖心、省心、放心、安心),联合市住建局、电业局等部门围绕房屋、电力线路、饮用水等开展隐患排查、维修,帮助受灾群众放下思想包袱,确保受灾群众归来后吃住无忧。

用脚步丈量,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筑牢“安全堤”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一线当好组织、冲锋、宣传、救助“四大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灾后重建工作突击队,围绕群众目前面临最现实房屋维修、道路铺设、管网抢修、水电供应等,全力做好灾后重建、疫情防预等工作。

市水利局干部职工累计巡查水库“三大件”、河道桥涵和闸坝等重点部位487处、580多人次,紧急发放排水泵13台次,木桩800根,无纺布3618平方,铅丝石笼606平方;市交运局组建应急队伍,调集机械车辆、抽水泵等,快速进行清积水、清淤泥、清垃圾、清路障、清倒伏物,在 179个公路、工地水毁处,设置警戒线、反光锥、警示牌、长围挡,并安排专人巡查看护,确保交通和人员安全。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工作专班,提前预制专兼职社会救援队伍120支、3400余人,投身抢险抗洪、灾后恢复重建第一线。

用脚步丈量,社会各界踊跃担当,共同“渡难关”

在防汛救灾恢复重建过程中,市民政局提前下拨临时救助资金80万元,及时下拨7月份低保资金336万元、特困资金143万元、两残补贴70万元等,兜实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好想你公司捐赠现金和产品(清菲菲、即食枣等)价值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灾情严重地区的灾害防御、救灾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面对107国道商登高速新村站附近和新老107连接线京广铁路桥附近滞留车辆,新村镇王毕庄村、孟庄镇酒孙村党员干部组织群众免费为司乘人员送上爱心餐、暖心饭。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工作倡仪,积极捐款捐物。

截至7月25日15时,新郑市红十字会接收抗洪救灾社会捐赠款物总计5859.8554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新郑市委宣传部 双双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