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委巡視組集中向十屆省委第十輪被巡視單位反饋巡視情況

劉勰 崔文
2021年08月13日08:10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巡視省委政法委機關發現的主要問題: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夠深入,履行核心職能不夠充分,對“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的理解把握和制度落實上有不足,立足源頭化解矛盾有欠缺,服務保障河南經濟社會發展有短板,統籌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不夠徹底﹔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夠嚴格,主體責任扛得不夠牢,監督責任存在缺失,作風建設不嚴不實﹔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全面,領導班子自身建設存在薄弱環節,機關和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有差距,機關選人用人和干部隊伍建設存在短板﹔巡視、審計反饋和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落實不夠徹底。

  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孫守剛表示,省委巡視組指出的問題一針見血、切中要害,省委政法委照單全收、徹底整改。把做好巡視整改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切實強化巡視整改政治自覺,扛牢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從嚴從實落實整改要求,把巡視整改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等各項工作深度融合,推動省委政法委自身建設全面加強、政法工作質效全面提升。

  巡視省財政廳黨組發現的主要問題:落實黨的理論方針政策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運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財政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夠深入,“以政統財、以財輔政”作用發揮不充分,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不夠有力,意識形態工作有薄弱環節﹔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扛得不牢,監督責任有差距,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存在一定廉潔風險,作風建設仍有短板﹔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嚴格,班子建設存在短板,選人用人不適應新時代要求,基層黨組織建設存在薄弱環節。巡視、審計等監督反饋問題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落實不夠有力。

  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趙慶業表示,一定把巡視整改作為財政部門一項嚴肅而緊迫的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成立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制定整改方案,夯實整改責任,深挖問題根源,建立長效機制,把巡視整改和黨史學習教育等重點工作有機結合起來,以對黨絕對忠誠、對財政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確保省委巡視反饋意見全面徹底整改到位。

  巡視省審計廳黨組發現的主要問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審計工作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方面學深悟透做實不到位,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審計機關的重要論斷領悟把握不深不透,推進“實現審計全覆蓋”的重大部署不到位,審計“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發揮得不到位﹔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兩個責任”不夠到位,教育督促系統內重點環節、關鍵領域管控廉政風險不到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現象依然存在﹔高素質專業化審計干部隊伍建設有差距﹔巡視、審計反饋整改存在邊改邊犯現象。

  省審計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一級巡視員吳曉春表示,將把巡視整改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堅決扛牢整改主體責任,全面建立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時限清單,即知即改、徹底整改。堅持以巡視整改為契機,緊扣核心職能,深入推進審計全覆蓋,大力推進科技強審,持續加強隊伍建設,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提供有力的審計監督保障。

  對商水縣開展巡視“回頭看”發現的主要問題:2017年省委巡視反饋后,時任縣委班子對待巡視整改態度敷衍,弄虛作假搞文字整改,導致政治生態一度呈加速惡化態勢,各類遺留問題較多。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存在差距,黨的組織路線在較長時期內未得到有效貫徹,組織人事部門失職瀆職,假黨員、假學歷、假干部問題較為突出,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基層干部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多發,黨的作風建設力度不夠。縣紀委監委自身建設存在問題,履行監督責任不力。

  商水縣委書記孔陽表示,省委巡視組反饋的問題實事求是、客觀中肯,提出的意見建議精准深刻、針對性強,誠懇接受、照單全收、堅決整改。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以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的態度認真抓好整改落實。扛牢整改責任,務求整改實效,切實做到條條落實、件件落地、事事見效。強化成果運用,務實推動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對項城市開展巡視“回頭看”發現的主要問題:履行巡視整改主體責任不到位,第一責任人責任落實有差距,班子成員主動擔當作為不夠。落實巡視整改監督責任不到位,日常監督不夠,執紀監督乏力。推進整改常態長效有差距,邊改邊犯問題較為突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實踐不夠,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得不夠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存在短板。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不夠有力,政治生態修復力度不夠,重點領域存在廉政風險。執行選人用人規定不夠嚴格,村級組織換屆存在亂象。

  項城市委書記趙丹表示,省委巡視組指出的問題,一針見血、切中要害,客觀全面、實事求是,誠懇接受、照單全收,深刻反思、堅決整改。強化政治擔當,扛牢政治責任,把巡視整改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堅持問題導向,狠抓整改落實,確保整改取得扎實成效。用好巡視成果,促進完善發展,推動項城市各項工作再上台階。

  對河南大學黨委開展巡視“回頭看”發現的主要問題:履行巡視整改主體責任不到位,落實整改監督責任不夠有力,班子成員對分管領域問題整改擔當不足,巡視整改長效機制不健全,部分問題沒有整改到位,一些問題存在文字整改、邊改邊犯現象。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到位,黨政溝通機制未得到有效落實,推動“雙一流”學科建設力度不夠,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力。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有差距,師德師風建設抓而不實,聚焦解決師生反映的民生問題不夠,干部作風存在不嚴不實現象。

  河南大學黨委書記盧克平表示,省委巡視組反饋的問題實事求是、客觀全面,深刻中肯、符合實際,堅決擁護、照單全收,深刻反思、認真整改。增強“四個意識”,切實提高整改落實政治自覺。強化政治擔當,認真履行整改主體責任。堅持綜合施策,高效推動整改任務落實。深化成果運用,推動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

  巡視省政府機關黨組發現的主要問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到位,履行主要職能有差距,存在理論學習不夠扎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辦公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落實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到位、對意識形態工作重視不夠的問題﹔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到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禁而未絕,存在黨組主體責任扛得不夠牢、履行監督責任不夠有力的問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到位,干部教育管理和基層黨建有短板,存在領導班子貫徹民主集中制有差距、執行干部選拔任用制度不規范、對下屬單位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用力不夠、對基層黨建重視不夠的問題﹔中央巡視認領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審計反饋問題整改不到位,長效機制不健全。

  省政府秘書長、機關黨組書記劉世偉表示,將認真落實省委巡視工作要求,把巡視整改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堅決整改到位。強化政治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遵循,從嚴從實推進巡視整改工作。堅持結果導向,高標准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賬,逐項銷號,全面整改。強化責任擔當,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層層傳導壓力。搞好統籌兼顧,把巡視整改工作與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等結合起來,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一份滿意的答卷。

(責編:姜果、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