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實現信訪量下降、滿意度提高

河南:“小信件”寫成“大文章”

張毅力

2020年06月30日08:1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檢察院供圖

檢察長接訪 “一把手”帶頭破解難題

聽說近期河南省檢察院檢察長顧雪飛要接訪,6月9日一大早,從河北趕來的何先生(化名)來到河南省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

看到滿頭銀發的老爺子,顧雪飛將他請進房間。

“您好,老人家,請坐!我是河南省檢察院檢察長顧雪飛,今天由我負責接待您的來訪。”

“不急,請先喝點水,把您要反映的事情詳細說一下……”

得知74歲的何先生從河北老家冒雨趕來,顧雪飛非常關切,囑咐說:“跑一次就行了,以后有什麼訴求,直接給我們工作人員打電話、寫信,如果確需當面溝通,檢察干警會直接去您家!”

面對顧雪飛拉家常式地詢問,老人家漸漸少了拘謹,打開了話匣子。

原來,老人家的孫子、孫女一直靠兒媳索某芳通過打工所得生活。2019年5月17日,索某芳在河南被溫某平殺害后,一對兒女無依無靠,由祖父撫養,生活陷入困難。

“俺孫女正上高中,孫子讀小學,倆孩子每月靠低保生活。我歲數大了,干不了活,也沒有退休金,但倆孩子得生活、得上學!”說到傷心處,老人多次流下眼淚。

聽完講述,顧雪飛一面安慰老人,一面向其詳細解釋了相關法律規定和工作流程,並表示檢察機關一定會抓緊辦理司法救助手續,同時想辦法協調聯系多種救濟渠道,盡全力提供幫助。

“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困難,我們一起解決。學,一定要上!黨和政府始終關心困難群眾,政府和司法機關會千方百計幫助你們家度過難關!”聽完這些話,老人家拉住顧雪飛的手,一個勁兒地感謝。

“群眾信訪反映的問題都是他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我們要扎扎實實把群眾信訪工作做好,努力讓群眾隻跑一次。”顧雪飛介紹,近年來,河南省檢察院把“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作為轉變檢察作風的“突破口”,探索實行“一三四”工作法,壓實“一把手”主體責任、辦理責任、推動責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認真做好群眾信訪辦理工作,努力用檢察干警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群眾的“滿意指數”。

在河南,檢察機關領導干部帶頭辦理群眾信訪件已成常態。持續堅持檢察長接待日制度,大力推動檢察長特別是基層檢察長既辦信又辦訪。同時,積極開展檢察長遠程視頻接訪,建立預約接訪、帶案下訪等制度,試行點名接訪制度。

好的制度重在落實。河南檢察機關採取暗訪督查、定期通報、考核講評、點名述職等一系列措施來保障。正是這些制度的常態化運行,有效解決了一大批“骨頭案”和“老大難”問題,取得良好效果。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