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間,鄭州還限行嗎?

邵可強

2021年06月03日08:12  來源:大河報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將到來,河南作為考生大省,“高考”二字無疑牽動更多人的神經。考生應考,往來出行成為必然,對交通秩序的要求自然升級。不少考生和家長有這樣的疑問,諸如鄭州等地城區的限行措施,在高考期間是否會鬆動或暫時解除,考點周圍的道路有沒有臨時管制措施?

【中高考期間,開封解除限行】

據開封市人民政府消息,為方便高考、中考期間考生出行,經市政府研究決定,在2021年6月7日至6月9日(高考期間)、2021年6月25日(中考期間6月26日為國家法定節假日,不限行),暫時解除機動車限行措施。其他時段仍按2020年12月31日發布的《開封市人民政府關於實施2021年機動車限行措施的通告》實施機動車限行。

大河報記者注意到,近幾年的高考期間,開封市均提前發布解除限行的通知,目的是方便考生出行。同時,開封市交警部門採取多項措施,進行保障。

【高考期間,鄭州還限行嗎?】

今年我省高考時間已經確定,具體為6月7日-8日,6月9日為全省專升本考試。全省共有104.6萬考生參加考試,設標准化考點850個,考場31146個。

高考期間,鄭州還限行嗎?按照目前的限行政策,6月7日、8日為周一周二,車牌號尾數為“1、6”和“2、7”的車輛將限行。

6月2日,大河報記者撥打鄭州市“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咨詢高考期間的限行政策。值班人員回復說,“目前沒有接到通知,請關注鄭州發布或鄭州交警部門的即時信息”。這意味著,今年高考期間鄭州是否限行,需要等待官方發布的權威消息。

記者注意到,2020年高考期間,鄭州延續限行政策。不過,高考期間,對於接送考生尾號限行的車輛,鄭州交警印制“愛心護考”車貼,考生家長申領后闖限行將不予處罰。同時,鄭州交警還採取10項措施,進行交通安全保障,例如:整治考點周邊交通秩序,對個別考點進行交通管制,開辟臨時停車場解決考點停車難等。

【高考期間,該不該限行?】

採訪中,對於高考期間該不該限行這個問題,市民有不同的聲音。有考生家長認為,高考那幾天,不僅是孩子的人生大事,也是一個家庭的生活重心,暫時解除限行,方便家長護送孩子應考。有市民認為,一旦限行政策解除,大量的車輛集中出行,反而給市區道路添堵,影響考生通行。

6月2日,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相關負責人受訪時表示,全省層面並沒有統一的限行政策,各地的限行措施由當地政府部門發布,交警部門負責具體的政策執行。高考期間會不會限行,應以當地政府部門通告為准。

全省各級交管部門提前對考場周邊道路進行全面排查,摸清考場周邊道路運行情況,採取優化交通組織、完善交通設施等措施確保考場周邊道路暢通。做好考場周邊道路的交通疏導和車輛停放管理,嚴查亂停亂放、亂鳴喇叭等交通違法行為,必要時可以採取臨時交通管控措施,隔絕無關車輛及人員。

同時,對於對運輸押送試卷的車輛和接送考生車輛發生輕微交通違法行為的,在教育警告后及時放行﹔對嚴重違法,可以在不影響考試的前提下,採用先登記后處理的原則辦理。對發生涉及高考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快速處置,必要時幫助聯系車輛轉運。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