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第一書記魏東:疫情不止 我不回家

2021年08月21日09:38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魏東在村裡疫情防控卡點。人民網 記者王玉興攝

人民網鄭州8月21日電(記者王玉興)天剛蒙蒙亮,魏東已經起床了。

他從宿舍來到村口的疫情防控卡點,查看一下交接班情況。然后,在村子裡走上一圈,村民也陸續起來了,熱情地和他打著招呼。

回到宿舍,生火做飯,煙火氣中,緊張忙碌的一天開始了。

這樣的節奏,魏東已經持續了20多天。從本輪疫情開始以來,他就一直堅守在派駐的村裡,沒有回過家。

魏東是共青團鄭州市委派駐到新鄭市新村鎮牌坊庄村的第一書記,去年的三月份,他和三名同事組成工作隊,來到村裡。行伍出身的魏東對村民有著別樣的親和力,很快,他就和大家打成一片。

幾番深入細致地走訪調研之后,“聚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挖掘紅色文化,用好紅色資源,著力將牌坊庄村打造打造成以紅色研學、紅色文創和紅色旅游相融合的特色村庄,助推鄉村振興”的思路在他的主導下,開始清晰起來。

依托村裡的黨史館、村史館、圖書館,工作隊創新打造黨性錘煉實境課堂。結合黨史教育契機,將現有資源串聯起來,重點整理本土先烈事跡、革命故事等內容,把這裡打造紅色教育的陣地。

牌坊庄有個暖泉湖,曾經遠近聞名。工作隊積極爭取各方資源,聯合鄭州交運集團推出了美麗鄉村游走進暖泉湖助農專線。鄭州——暖泉湖助農文旅專線首次開通,即幫助農戶銷售桃子2500斤、蘆筍1200斤、粉條800斤。

新鄭的兩所高校也與村裡達成合作意向,將暖泉湖牌坊庄作為他們的社會實踐基地、勞動課基地共同打造,進而萬帶動暖泉湖牌坊庄發展。

今年4月底,他們幫助村裡舉辦了一場集旅游推介、文化交流、農產品銷售為一體的暖泉湖第二屆槐花節暨美麗鄉村一日游活動,幫助群眾銷售粉條、槐花蜜、食用菌、土雞蛋等土特產,助農增收近40萬元。

魏東還利用微信平台,建起了一個“八方援工作聯系群”,裡面有企業家、農民、機關人員、村組干部,大家齊心協力,為村子的發展出謀劃策。

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工作隊的節奏,魏東帶領大家迅速行動起來,和村組干部一起,制定方案,組建志願者隊伍。卡點防控、核酸檢測、疫苗接種……他一直堅守在村裡。

“非常時期,做為駐村第一書記,我更得守在在一線,等疫情結束了,我再回家。”魏東說。

(責編:侯琳琳、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錄取通知書已送達
  • 點贊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