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掃碼通行顯示黃色或紅色該咋辦?官方回復來了

2021年08月14日11:44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慎志遠攝

人民網鄭州8月14日電(慎志遠、於思遠)近期,有市民朋友在鄭州市掃碼通行顯示黃色或紅色,或者在“豫事辦”查詢健康碼狀態時顯示為黃碼或紅碼,為什麼有的市民會出現紅碼或黃碼?出現紅碼或黃碼之后該怎麼辦?共青團鄭州市委副書記,鄭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社會管控部新聞發言人張琳琳在14日上午舉辦的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進行了解答。

張琳琳介紹,當疫情出現以后,疫情防控部門會根據大數據和各種信息的研判分析,對不同風險等級的人員,將其健康碼標注為紅色或黃色,這就是我們通常講的賦碼。賦碼的目的是為了實現對各類風險人員的分類和管控,本身也是一種風險告知,請大家不用過於緊張,但務必要高度重視,根據提示自覺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項規定。

如果現在,鄭州的市民群眾朋友在掃碼或查詢健康碼時發現自己是紅色或黃色,第一件事情是要馬上聯系本人所在社區的工作人員,進行報備,並根據社區工作人員提示提供參與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包含通過國家政務服務平台、“豫事辦”APP、“鄭好辦”APP查詢的核酸檢測電子報告)、個人身份証明、國家行程碼軌跡查詢結果和個人承諾書等相關材料,社區工作人員會根據大家的情況,進一步評估研判,對確有風險的人員維持不變,落實相應的管控措施﹔對經過研判以后,確實沒有風險的人員由社區管理員進行改碼操作,調整為綠碼。

張琳琳說,在提供改碼服務的同時,為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下三種情況暫時不予改碼處理:

一是尚處於中高風險區域、封閉區和封控區的居民﹔

二是已經納入集中隔離、居家隔離和健康監測尚未解除的居民﹔

三是已完成第一、第二輪核酸檢測但未完成第三輪核酸檢測的居民。

“隨著全市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個人健康碼也會進行相應調整。”張琳琳提醒廣大市民,務必堅持減少出行,減少聚集,這樣做,也會降低個人健康碼變顏色的概率,希望大家都能夠綠碼通行。

(責編:於思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