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樓陽生出席並講話

李錚 馮芸
2021年08月17日08:03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8月16日,全省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重要指示,認真落實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回顧總結我省第一批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對全省第二批教育整頓進行動員部署。省委書記、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出席並講話。

  樓陽生指出,第一批教育整頓開展以來,省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在中央第九督導組有力指導下,聚焦“四項任務”“三個環節”周密部署、扎實推進,認真開展“回頭看”和中央督導反饋意見整改,取得顯著成效,全省政法系統政治生態進一步淨化,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作出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大決策高瞻遠矚、英明正確,完全符合政法隊伍實際、順應民心民意。

  樓陽生指出,開展第二批教育整頓,是推動教育整頓持續深入的重要舉措,是省級政法機關加強政治建設、解決突出問題、提升素質能力的重要舉措。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發揚勇於自我革命精神,總結用好第一批教育整頓成功經驗,扎實做好第二批教育整頓各項工作,確保交出合格答卷,讓黨中央放心、讓全省人民滿意。

  樓陽生強調,要抓住重點關鍵,扎實開展我省第二批教育整頓。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按照方案要求,結合省級政法機關特點,堅持“高標准、高起點”要求,從一開始就緊起來嚴起來,科學精准施策,確保第二批教育整頓的針對性、實效性。

  一要突出政治導向,筑牢政治忠誠。政法姓黨是政法機關的本質屬性,政治忠誠是政法隊伍的根和魂。必須把講政治作為第一要求、把講忠誠作為第一標准,加強政治教育,提升政治能力,夯實政治根基。要持續強化理論武裝,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把深入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作為核心內容,在深學細悟中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要把深入開展警示教育作為重要內容,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從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訓、受到警戒警醒。要深入開展英模教育,從先進英模事跡中確立標杆標尺,在追求高線中守牢底線,在崇尚英雄中堅守初心。

  二要突出動真碰硬,清除害群之馬。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重點清查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派”“兩面人”,徹查黑惡勢力“保護傘”,深查執法司法腐敗,嚴查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行為,維護政法隊伍肌體健康。要採取堅決有力舉措,突出見“人”見“事”,重事實、辦鐵案,對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的徹查嚴查,徹底清除政治隱患。要落實寬嚴政策,廣泛開展談心談話,全面開展個人自查,用好“四種形態”,持續釋放“自查從寬、被查從嚴”的強烈信號,實現懲前毖后、治病救人。要強化底線思維,壓實所在黨組織一把手責任,加強內部安全管理。要嚴格法定程序,嚴把事實關、法紀關、處置關,把每一起案件都辦成經得住法律、歷史、人民檢驗的鐵案。

  三要突出靶向整治,消除頑瘴痼疾。要結合省級政法機關特點,重點圍繞政令不暢執行不力問題、政法領域系統性普遍性問題、影響執法司法突出問題和作風頑疾,深入排查、深入分析,找出深層原因和滋生土壤,靶向治療、務求實效。要抓源治本、標本兼治,著力減存量、控增量、防變量,推動個性問題和共性問題、顯性問題和隱性問題一起解決。要在不折不扣落實規定動作上下功夫,圍繞落實規定動作的方法路徑手段做好自選動作,確保方向不偏、任務不變。

  四要突出改進作風,打造模范機關。省級政法機關的作風建設,直接關系全省政法系統整體形象。要大力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走好群眾路線,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完善法律服務、加強執法司法保障等方面用情加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期盼。要堅持強基導向,持續為基層政法機關鬆綁減負,推動資源力量向基層傾斜。要勇於擔當作為,積極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扎實做好政法重點工作和安保維穩任務,在護平安、辦大案、處急事、解難題中忠誠履行職責使命。

  五要突出建章立制,實現常態長效。要把建章立制嵌入執法司法活動和隊伍建設全過程,善於用改革思維和制度形式,從源頭上破解政法領域的深層次問題。要堅持邊查邊改、邊治邊建,進一步健全黨領導政法工作體系、正風肅紀長效機制、執法司法制約監督機制等,促進教育整頓成果長效化。要全面深化政法領域改革,著力構建以明責、履責、問責為核心的執法司法責任體系。要堅持立、改、廢相結合,提高制度機制的針對性、有效性。要嚴肅制度執行,防止“破窗效應”,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

  樓陽生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確保取得扎扎實實成效。要擰緊責任鏈條,省委將堅定扛起主體責任,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單位黨組(黨委)要擔起本單位教育整頓主體責任,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等成員單位要擔好協同責任,形成整體合力。要自覺接受中央督導組的監督指導,推動教育整頓走深走實。要堅持開門整頓,廣開言路、開門納諫,充分征求“兩代表一委員”、基層干警和基層群眾意見建議,把群眾滿意作為檢驗標准,自覺接受群眾監督。要強化宣傳引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大力宣傳教育整頓的重要意義和實際成效,講好廣大干警在救災抗疫的感人故事,展現政法隊伍的昂揚正氣和出彩風貌。要搞好統籌結合,把開展教育整頓與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與平安單位創建、開展“萬人助萬企”和“三個一批”活動、打造最優營商環境等結合起來,與當前正在進行的疫情防控、災后重建結合起來,把教育整頓成效轉化為保安全、護穩定的強大動力,確保政治安全、生產安全、社會安全、公共安全,以全省大局穩定為“十四五”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省各政法機關設分會場。

  孫守剛主持會議。曲孝麗、胡道才、段文龍在主會場出席。

(責編:辛靜、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