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有獎舉報”“網上預約”“常態化抽檢” 網民為防疫“支招”

文字整理:楊曉娜  海報設計:徐彩虹
2021年08月10日13:09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截至8月10日0時,全國有15個高風險地區,204個中風險地區。其中,河南有8個高風險地區。繼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完成之后,今天下午14:00開始,鄭州市將為八類重點人群開展核酸檢測。

疫情當前,很多網民參加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推出的“疫情防控合理化建議征集”活動,針對此輪疫情防控,留下了自己針對性需求和建議:

建議一:對不參加全員核酸檢測的人員實行有獎舉報 

鄭州一網民提出,為做到核酸檢測全覆蓋、不漏一人,建議參照張家界等疫情嚴重地區的成熟措施,對不參加全員核酸檢測的人員,實行有獎舉報。

建議二: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實現網上預約

“每次做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時都人山人海。“另一位網民建議,疫苗接種實行網上預約排號,讓居民足不出戶即可得知相關規定,合理規劃好檢測時間。小區分批次控制核酸檢測人數,避免聚集。

建議三:建立常態化新冠肺炎核酸檢測抽查機制

“不要等到發現病例,才啟動全民核酸檢測。太晚了!”網民認為,應建立常態化核酸檢測抽查機制,根據人口基數,科學合理確定抽查率、鎖定抽查人群,設置抽查區域等,及時發現疫情,及時阻斷。

建議四:重視流調 精准管控密接人員和次密接人員

也有網民表示,全民進行核酸檢測“勞師動眾”,建議各地重視流調,充分發揮流調作用、充實流調隊伍,精准管控密接人員和次密接人員,為將來后疫情時代防控能力積累經驗。

建議五:社區和物業承擔社會管理職責

“有些街道辦、社區對疫情管控能力不足,很多小區物業沒有發揮作用。”在疫情防控時期,網民建議,社區和物業承擔社會管理主要職能,也可採用激勵方式充實社區管理隊伍,完善管理機制,保証社區和物業共同發揮小區管理作用,理順管理鏈條。

建議六:建立慢性病、待產孕婦綠色通道

“在封閉區隔離的家庭,有很多慢性病患者或者孕產婦需要定時、及時就醫。”有網民建議,希望政府能夠參考揚州市解決方案,劃出專門的定點醫院接收來自中高風險區的慢性病患者和孕產婦,解決這些重點人群的就醫問題。

針對此輪疫情防控,您有哪些針對性需求或建議,歡迎來“領導留言板”掃碼留言。讓我們共同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相關新聞:

網民反映“乘公交提供48小時核酸証明”不合理 留言獲回復

網民為疫情防控建言獻策:期盼全民免費發放中藥湯劑

(責編:楊曉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