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時間從採樣那一刻開始算

李瑞
2021年08月04日08:03 | 來源:大河網
小字號
原標題: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時間從採樣那一刻開始算

  大河網訊 河南商報首席記者 王苗苗 記者 李佳 實習生 王夢琳

  目前,鄭州市正在進行全員核酸檢測。而根據最新消息,二七區要進行二輪核酸檢測。

  針對核酸檢測,市民還存在不少疑問:核酸檢測為啥要10人一組?為何要混檢?混檢的准確率高嗎?二七區為何要二輪檢測……河南商報記者邀請到鄭州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學主任醫師李肖紅、鄭州人民醫院轉化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宋銀森為大家逐一解答。

  疑問①:什麼是核酸檢測?做核酸檢測的目的是啥?

  據宋銀森介紹,新冠病毒感染人體之后,會在呼吸系統中進行繁殖,而通過檢測痰液、鼻咽拭子中的病毒核酸,即將細胞裂解后,提取核酸,經過基因擴增,就能判斷細胞內是否含有病毒,也就能判斷人體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從而快速准確地“揪出”新冠病毒。

  換言之,一旦檢測為核酸“陽性”,即可証明患者體內有病毒存在。因此,核酸檢測可以作為新冠病毒感染確診的標准,也是精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

  疑問②:鄭州的全員核酸檢測是混檢,什麼是混檢?

  宋銀森說,目前實驗室採用的是新冠病毒核酸“10合1混採檢測”技術。“10合1”,顧名思義,就是將10個人的樣本放在1個採樣管中,一起進行檢測。

  如果該採樣管中檢測出來的結果是陰性,那麼這10個人都會收到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也就代表混檢的這10個人都是安全的。

  但如果檢測出來的結果是陽性,相關部門會立即對該混採管的10個受檢者暫時單獨隔離,並重新採集單管拭子進行復核,再確定這10個人當中到底哪一個是陽性。

  疑問③:為何全員檢測用混檢這種方式?

  宋銀森稱,採用“10合1混採檢測”模式,就是為了確保在發生新冠肺炎疫情時,能夠短時間內完成全員核酸檢測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新冠肺炎疫情輸入及本地擴散風險。而據他了解,南京等其他城市進行全員核酸檢測時,也採取了此類模式。

  對於這一問題,李肖紅也表示,“10人分組”更適合大面積病毒篩查,可以將篩查速度提高10倍。

  疑問④:“十混一”和“一對一”,哪種方式准確度更高?

  李肖紅稱,兩種檢測准確度一樣。

  這裡需要補充一下,“十混一”即“10合1混採檢測”模式,“一對一”即單採模式。

  疑問⑤:為何春節時要求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報告,如今縮短至48小時?

  李肖紅認為,此舉與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和病毒特性有著直接關系。

  她說,從7日內到48小時內,時間上進行了縮短,說明防控力度在加強。而由於目前發現的變異毒株“德爾塔”潛伏期越來越短,且病毒復制特別快、傳染性強,因此,將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有效期縮短到48小時內,就是為了盡早發現病毒。

  疑問⑥: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從何時開始算?

  宋銀森稱,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是從採集樣本那一刻開始計算。“鄭好辦”的檢測報告中,也會明確注明檢測時間。

  疑問⑦:為什麼要進行多輪核酸檢測?

  對此,李肖紅表示,從感染到發病,具有一定的潛伏期,而受病毒排放間歇性、分布部位病毒載量、採樣技術、檢測技術等多方面原因影響,可能會有假陰性的發生。因此,需要進行多輪核酸檢測。

  疑問⑧:鄭州可進行核酸檢測的機構有多少?通常多久能出檢測結果?

  宋銀森稱,目前,鄭州市可以進行核酸檢測的實驗室並不少,其中包括區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三甲醫院,以及第三方檢測機構。

  根據河南商報記者了解,除第三方檢測機構外,鄭州市一共有51家醫院(部門)可以開展核酸檢測,有特殊需求的居民可自行前往進行檢測。

  至於檢測結果多久能出,宋銀森稱,往常,該中心核酸檢測結果會在12個小時左右出來,但隨著近日前來進行核酸檢測的人數增加,該中心每天約能檢測2萬例核酸樣本,而結果通常需要24小時才能出來。

  不過,他也告訴河南商報記者,每個實驗室出報告的時間不太一樣。

  疑問⑨:核酸檢測現場如何防止二次傳染?

  李肖紅稱,對於每一個核酸檢測點選址,都會有嚴格要求,被檢測人員要聽從現場工作人員指揮,做好防護措施。即在現場要保持安全距離,戴好口罩,檢測完畢后不要逗留,應迅速離場,且可以自備免洗消毒液進行手部消毒。

  此外,有些小區實行錯峰核酸檢測管理,按樓宇進行檢測,避免了人員出現大面積排隊,這一點,各小區可以借鑒。

  疑問⑩:市民該如何避免杯弓蛇影?

  李肖紅認為,廣大市民要科學應對。

  在確診患者中,症狀並不完全一樣,其中有發熱、腹瀉、乏力、咽痛,或者味覺減退、結膜炎等,症狀表現不一。

  但如果有以下流行病學史,再出現疑似症狀,那就要引起注意了:有過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或周圍最近有高風險地區返回人員﹔周圍有兩個及以上發熱病人﹔最近去過醫院。

  李肖紅稱,有以上情況的人就要特別注意自身體征變化,做好隔離醫學觀察和健康監測。一旦出現這些症狀,就要立即報告社區管理人員,並到醫院進行就診、排除。如果沒有危險因素,有個別症狀不必過分焦慮,做好個人防護,針對性治療即可。

  疑問 :如何增強自身免疫力?

  李肖紅說,免疫力分特異性和非特異性兩種,特異性就是打疫苗進行有針對性的預防,而非特異性就是保持充足睡眠、適量運動、心情愉快等,“強健體魄本身對病毒就有一定的抵抗能力。”

  疑問 :已經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能否再加強一針?

  對此,李肖紅表示,每一種疫苗的接種劑量及針數,都是經過嚴格臨床試驗數據測試確定的。如果這個疫苗規定是打兩針,那麼兩針就夠了。如果確實需要加強,國家也會出台相應政策。

  目前來講,按照接種疫苗規定執行就可以了。

  疑問 :全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能作為離鄭憑証嗎?

  李肖紅說,可以作為離鄭憑証。

(責編:黃莎、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