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和病毒赛跑的人

——平顶山湛河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分队工作小记

2021年08月03日17:1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8月2日中午12时43分,三名身穿绿色防护服、全身包裹严实的医务人员在平顶山市湛河区疾控中心门口刚一下车,等候在门口的消杀人员立即向他们全身喷洒起消毒液。

消毒刚完毕,这3名医务人员就迫不及待摘掉护目镜、脱掉防护服。被汗浸透的T恤衫紧紧的粘在他们的身上。他们连衣服都来不及换就匆匆走进了卫生间。

“湛河区疾控中心当前有5个核酸检测分队,每组6人,由3名 重点负责一线采样。都是早上8点10分出发,一忙碌就是一个上午,中间不能喝水,不能大小便,很多人身上都垫着尿不湿。”湛河区疾控中心主任李文灿说。

就在3个小时前,笔者正随着湛河区疾控中心第三核酸检测分队,到该区北渡街道蓝欣社区,为一户从湖南张家界回来的赵女士进行核酸检测。刚一下车,51岁的医务人员王晓建背着药桶,沿着楼道快速消杀,三人走到检测对象的家门口。53岁医务人员吕海伟负责登记信息,30岁的张爱莉负责擦拭采样,王晓建走进对方家中,仔细地对整个房间进行消毒消杀。

“仰起头,嘴张大一些,啊……,可以了,继续带好口罩,不要外出活动,生活垃圾不要自行丢弃……”张爱莉一手用压舌板按压赵女士舌头,一手用棉签在其咽喉处来回擦拭几次后,将棉签装入采样管中。不到一分钟,便完成了一例咽拭子标本采集。

上楼、入户消毒、采样,再上楼、再入户消毒、再采样,直到上午11时20分,该检测组才完成28个检测任务。“我们现在必须以尽短的时间把样本送到指定医院化验,然后才能返回单位。”吕海伟说。

回到湛河区疾控中心,笔者再见到刚刚换洗完毕的医务人员张爱莉时,才发现她的额头和鼻梁间布满了疱疹状的痱子。“等天凉快些自然就好了。”张爱莉扶了扶眼前的近视镜,笑着说,她们已经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每天都是步履匆匆,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工作就是和病毒赛跑,如果能够早一刻发现确诊人员,就意味着能够早一刻拯救一个人的生命,能够早一刻阻断疫情的传播链,就能为社会挽回不可估量的损失。

据湛河区卫健委主任刘会奇介绍,由于近段时间疫情形势严峻,湛河区每天都要承担着300到400人的核酸检测任务,对于居家观察的返平人员,还要登门检测,这些医务人员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虽然截止目前尚未发现确诊患者,但这场赛跑还要继续……(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王世欣 张旭长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