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禁区 全覆盖 零容忍

平顶山市新华区扎实开展政法队伍建设专项巡查

2021年05月21日08: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18日下午,在平顶山新华区司法局召开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队伍建设巡查民主测评大会上,司法局全体干警认真填写了《队伍建设巡查民主测评表》和《队伍建设巡查调查问卷》。新华区以政法队伍建设专项巡查为契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扎实开展政法队伍建设专项巡查,对全区政法系统进行政治体检,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

新华区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建立全区政法队伍建设专项巡查领导小组,由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具体实施,制定《对全区政法单位开展队伍建设巡查的工作方案》,细化分工,很抓落实。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抽调4名正科级干部任组长、16名业务精干的同志为成员,组成4个队伍建设巡查组,聚焦“两个维护”,聚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点工作,紧盯被巡查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抓住重点和要害,深入查找区政法各单位班子建设、队伍管理、廉洁执法、纪律作风、选人用人和政治生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全区动员会召开后,各巡查组闻令而动,迅速进驻区政法各单位,召开会议对政法队伍专项巡查进行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保证巡查质效。巡查组本着对组织负责、对被巡查单位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听取专题汇报、查阅台账资料、个别谈话、集体约谈、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以及实地走访,对被巡查单位近年来的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全方位巡查。巡查以点面结合,实事求是、正确分析,既肯定工作成效,又客观公正查摆实际问题,把具体问题查准、查实、查透彻、查到位,提高发现问题的层次和质量。巡查结束后,形成综合巡查报告、纪检监察部门形成廉政建设专题报告、组织部门形成选人用人、干部队伍管理专题报告等书面材料,同时,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设置整改时限。对于巡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经核准后,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巡查工作是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强化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举措。当前,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经进入查纠整改这一关键阶段,开展政法队伍建设专项巡查工作是开展教育整顿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政法各单位干部队伍建设能力不断加强的重要举措,巡查坚持查改一体、即查即改,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确保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地见效,行稳致远,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丁艺华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