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牢記初心使命 開創美好未來(人民觀點)

——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⑦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8月10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初心使命 開創美好未來(人民觀點)

  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

  初心就是力量,使命就是方向。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

  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陳列著一隻棕色陶罐,裡面裝的是已經發黑結晶的食鹽。井岡山斗爭時期,物資匱乏,尤其是食鹽和藥品。面對困難,紅軍堅持“隻要紅軍有鹽吃,就得讓老百姓的菜碗也是咸的”,總是把繳獲的食鹽分給群眾。村民李尚發分到食鹽后卻舍不得吃,將這罐鹽藏在自家屋子后面的樹洞裡,以備紅軍不時之需,這一藏就是31年。直到1959年,李尚發才將鹽挖出,捐贈給博物館。一罐食鹽,見証了黨和人民“有鹽同咸、無鹽同淡”的甘苦與共,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變的初心使命。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初心易得,始終難守。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

  歷史如燈塔,指引人們前行。他叫惲代英,在生活極為艱難、隨時都有可能被捕犧牲的情況下,他這樣跟妻子說:“我們不怕窮、不怕苦。我們要安貧樂道。這個‘道’就是革命的理想。”他叫韋拔群,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他依然堅持游擊斗爭,因為他認定:“革命者要不怕難,不怕死,堅決為人民的利益犧牲自己的一切。”他叫羅炳輝,在身患重病的情況下,仍親臨前線指揮所參加大反攻,因為他認為:“人生最快慰的是真正勇敢地犧牲個人的一切利益,最熱誠努力地為民族獨立、自由、解放而斗爭”。一百年來,多少革命先烈以錚錚鐵骨守初心、以血肉之軀擔使命,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前赴后繼、拋洒熱血﹔多少先鋒模范以赤子情懷守初心、以忘我精神擔使命,為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嘔心瀝血、無私奉獻。正是由於始終堅守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才能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

  初心就是力量,使命就是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張思德為什麼能做到“哪裡最苦最累,他就出現在哪裡”?因為他心中懷揣“我們是人民的子弟兵,應該為人民服務”的不變信念。孔繁森為什麼能“一腔熱血洒高原”?因為他深深知道“一個共產黨員愛的最高境界是愛人民”。黃文秀為什麼會在畢業后毅然返回家鄉投入脫貧攻堅一線?因為她堅定認為“一個人要活得有意義,生存得有價值,就不能光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為他人、為國家、為民族、為社會作出貢獻”。新征程上,隻有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初心、體悟使命,才能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繼承前人的事業,進行今天的奮斗,開辟明天的道路。

  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房間要經常打掃,鏡子要經常擦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每一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堅守使命、擔當使命,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從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到中共一大會址,從陝西延安棗園革命舊址,到河北西柏坡紀念館廣場,許許多多黨員面對鮮紅黨旗,重溫入黨誓詞、重憶入黨經歷、重問入黨初心。行程萬裡,不忘初心。始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必修課、常修課,時常叩問和守護初心,始終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我們必能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擔當使命,繼續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責編:黃莎、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