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能否“混打”?一針、二針、三針啥區別?專家解答讓你放心

2021年06月03日08:15  來源:大河網
 

  □河南日報記者 王平

  我省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正有力有序開展。按照覆蓋常住人口40%以上的要求,6月9日前這部分人群要完成第一劑次接種。

  對目前還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來說,6月9日后還能打上第一針嗎?下一步疫苗接種計劃如何?以后疫苗接種會收費嗎?針對公眾眼下最關心的問題,記者採訪了河南省疾控中心專家。

  問

  近期疫苗接種工作如何安排?

  答:6月9日以后主要針對已經接種過第一劑次的人群集中開展第二劑次的接種。但是,對於有特殊需求的,比如因為出國或其他疫情防控需要等人員,繼續接種第一劑次疫苗。7月份以后,會繼續全面推進第一劑次和第二劑次的接種工作。

  問

  新冠疫苗要開始收費了嗎?

  答:目前接種工作是根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結合疫苗供應的實際和現階段疫苗接種的工作安排,按照梯次推進、突出重點,知情同意、自願和免費接種的原則,分步驟對各類人群開展接種的。

  問

  生產廠家不同的疫苗能“混打”嗎?

  答: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的文件指示要求,按照知情、同意和自願的原則,在外省接種第一劑次疫苗以后,按照接種程序,我省可以為其續種同種類的新冠疫苗。現階段建議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如遇疫苗無法繼續供應、受種者異地接種等特殊情況,無法用同一個疫苗產品完成接種時,可採用相同種類的其他生產企業的疫苗完成接種。

  問

  一針、兩針、三針疫苗有什麼區別?

  答: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包括滅活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和重組蛋白疫苗,在疫苗組分、生產工藝、免疫原理和免疫程序上各有特點。

  滅活疫苗的主要特點是工藝成熟、質量穩定,一般要打兩針,第一針激發免疫系統產生記憶細胞,第二針誘導更強的抗病毒免疫記憶反應﹔腺病毒載體疫苗的效率比較高,一針就全程免疫了,可以提高全程免疫的接種率﹔重組蛋白疫苗是打三針,三針之后會得到最佳的免疫反應。

  這三類疫苗都是安全有效、質量可控的疫苗,公眾完全可以放心接種。但需要注意的是,現階段建議用同一個技術路線的疫苗完成接種。例如,首針接種重組蛋白疫苗,后續隻能接種本類型疫苗,不可用滅活疫苗替代。公眾一定要按照要求完成全程接種,不能半途而廢,否則就達不到疫苗設定的最佳保護效果。

  問

  對病毒變異株是否有效?

  答:現有的研究發現,雖然體外試驗發現多種疫苗誘導的抗體對於變異株的中和活性會降低,但從目前全球數據來看,疫苗對各種變異株仍然有保護作用。

  一旦出現我們現有疫苗應付不了的變異株,相對於其他路線疫苗,我國的滅活疫苗也能有更快捷的方法來調整應對,可以迅速開發出針對變異株的疫苗。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